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多名市政协委员呼吁:社康优化资源 人才统筹培养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多名市政协委员呼吁:社康优化资源 人才统筹培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医疗是最重要的民生领域,在这两日的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与会的政协委员们围绕基层社康发展、医疗人才培养和健康深圳建设等热点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原标题:多名市政协委员呼吁:

社康优化资源人才统筹培养

深圳特区报2020年01月11日讯 医疗是最重要的民生领域,在这两日的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与会的政协委员们围绕基层社康发展、医疗人才培养和健康深圳建设等热点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大病进医院,小病到社康,在很多的市民看来,能在家门口解决常见病,是每个病患家庭热切期盼。然而作为基层医疗细胞,深圳社康中心普遍‘积弱已久’,无论是硬实力上的设备药品,还是软实力上面的专家医生,社康中心的供给都无法满足患者的需求,居民不愿到社康就诊。很多人都有一种体验,一个简单的小毛病都去医院还得排队挂号检查,非常不方便。”市政协委员尹申明表示,要改变市民从爱跑大医院就医到首站就到社康就诊,社康中心需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技术能力,培养更多能担起大任的优质全科医生。尹申明还建议深圳整合现有社康资源,围绕“特色”做文章,打造中医特色、理疗康复特色的社康服务中心。

深圳已有600多家社康中心,未来还将建设2000多家社康中心。市政协委员周晓梅认为,深圳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在社康中心的数量和布局上更需要下功夫。

“儿科看病难是因为缺医生,深圳太缺儿科医生了!”“职业健康需要有一批专业人员来保护,深圳的职业病防治医生屈指可数。”缺乏专科医生、引进优秀的医疗人才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市政协委员林汉城认为,深圳重机构建设、轻人才储备;重规模扩展、轻内涵谋划;重人才引进、轻人才培养。2020年深圳将新增8000张床位,按照1张床位配置1.5名医生来算,深圳要从哪里引进1.2万名优秀医生?“我建议政府部门要进行统筹解决,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相关部门制定卫生人才培养培训规划,系统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记者 罗莉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