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审查“政府账本”民生钱既要舍得花也要花得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审查“政府账本”民生钱既要舍得花也要花得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替人民群众管好“钱袋子”是人大的重要职责之一。昨天,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用一整天时间细细审查了“政府账本”。会议气氛热烈,代表们一致表示,民生钱既要舍得花也要花得好,让市民有“实打实”的获得感。

原标题: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审查“政府账本”

民生钱既要舍得花也要花得好

深圳特区报2020年01月11日讯 替人民群众管好“钱袋子”是人大的重要职责之一。昨天,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用一整天时间细细审查了“政府账本”。会议气氛热烈,代表们一致表示,民生钱既要舍得花也要花得好,让市民有“实打实”的获得感。

账本编得细预审效果好

“这几年,我们的计划和预算报告编得一年比一年好。今年还增加了报告的简本,各种图表一目了然,方便我们查阅。”会议一开场,就有多名代表给“政府账本”点赞。他们说,大家再也不用抱怨看不懂,能不能审查好“账本”,考验代表履职的水平。

同样受到代表们肯定的是,近年来在大会召开前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百名代表对“政府账本”进行预审的举措。

“我们代表提出的不少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张春杰代表高兴地说,部分用于绿化的资金压减了,转投到城中村整治中。比如,暂缓安排洪湖公园等4个公园品质提升工程项目,涉及总投资9.55亿元。加快了部分民生项目的进度。比如,报告提出争取第三儿童医院、第十五高级中学建设项目年内开工,合计总投资19.30亿元。

民生投入也要优化结构

根据报告,民生优先是今年财政支出的重要原则,其中,安排市本级九大类民生支出1236亿元,占本级支出比重约六成。民生投入如何花得更加科学合理?这是昨天审查时大家讨论的重点。

“今年市本级安排教育支出324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18.2%。可是仔细一看,高等教育的投入就超过199亿,占了‘大头’。”肖幼美代表说,我市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欠账多,应该花更大的力气补齐短板。

吴滨代表说,医疗领域的投入同样也面临结构优化的问题。我们不能仅满足于建医院、上设备,增加床位,还要在“软件”投入上下功夫。比如,如何培养和引入高素质的医生,如何破解儿科医生紧缺等,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郑学定代表说,不能将民生作为一个“大筐”,什么都往里面装。综观发达国家,民生支出的标准主要包括三大方面——个人转移支付、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值得我们借鉴。深圳要树立民生幸福标杆,就要对标国际一流,树立直接民生支出的概念,在上述三方面领域加大投入力度,让市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避免景观工程过度化

朱秀兰代表注意到,政府投资项目中安排广深高速绿化品质提升工程4.56亿元,每平方米造价超过450元,标准过高。她说,广深高速的绿化工程近几年已实施过两次,有没有必要如此频繁地绿化提质,需要科学论证。

“我市的一些道路、公园,本来就建得很好,可以打90分,如果花大力气实施大工程,将其提高到95分,没有必要。”吴滨代表说,政府投资也要讲效率,要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

这两位代表的观点得到大家的认同。大家表示,政府投资切忌“大手大脚”,避免景观工程过度化,要把财力真正用到发展和民生急需领域,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记者 李舒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