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民生清单”瞄准痛点持续发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民生清单”瞄准痛点持续发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政府工作报告的正式“出炉”,2020年度深圳民生实事清单也随之亮相。

随着政府工作报告的正式“出炉”,2020年度深圳民生实事清单也随之亮相。

和去年一样,今年市政府仍开列出了40项民生实事,涵盖教育、医疗、就业、居住、社保、出行等十大方面;和去年一样,今年的清单仍然志在解决“民生痛点”,而且力度更大。财政投入就是明证:去年,深圳九大类民生支出超过3000亿元、增长9%;今年全年计划安排仅教育、医疗支出就分别增长16%和15%。

先来看看教育领域。今年深圳提出,要高质量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32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4.6万个以上。去年的目标则是“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18所,新增公办中小学位3.1万个以上”。令人欣喜的是,去年政府“超额”完成了任务。报告透露,去年实际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40所、新增学位6万多个,其中公办学位超过5万个,完成年度计划的160%。

今年政府不仅把目标设得更高,而且更加有的放矢。2019年深圳教育话题不断,其中尤以“深圳公办普通高中中考录取率不足五成”“考高中难过考大学”的话题最热。报告表明,今年深圳提出,“用三年时间新建和改扩建公办中小学146所,新增学位21万个,新建和改扩建公办普通高中30所、新增学位6万个以上。”可以想见,明后年深圳从小学到高中的新增学位会不断提高,学位紧张问题将获得极大缓解。

再来说说深圳人高度关注的安居问题。去年是深圳落实“二次房改”的第一年,目标是开工筹集各类公共住房8万套,供应3.4万套,最终实际建设筹集公共住房超过9万套。今年的目标与去年基本持平:全市建设筹集公共住房不少于8万套,供应3.2万套。

深圳“二次房改”的总目标是,到2035年,筹集建设各类住房170万套,其中各类公共住房总量不少于100万套。以此推算,深圳每年要筹集建设的各类公共住房约为6.25万套。可以看出,政府连续两年的目标设定都高于年平均供应量,这不仅能让更多人尽快实现安居梦,也有利于吸引与留住人才、提升深圳的竞争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民生清单还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要达到15万人,比去年的8万人翻了近一倍。而在中央提出的“六稳”中,放在首位的就是“稳就业”。

今年是深圳“双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也是国家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无论是推进“双区”建设、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还是率先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圳都需要这样一份扎扎实实的民生实事清单去提升市民的获得感。相信深圳定能以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去攻坚克难,把这份清单变成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本报评论员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