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61期|“反向春运” 一次创新又温暖的“逆行”

深网观察 第61期|“反向春运” 一次创新又温暖的“逆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所谓“反向春运”,即是在其他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在春节期间选择不回老家,而是将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在春节过后再将父母孩子送回老家。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可木

“日夜抢票”“一票难求”“人山人海”“大包小包”……可以说,这些场景一直是大家对春运的固有印象,尤其是在深圳打拼的人们,对此更是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过年回到老家阖家团圆向来是春节的传统象征,然而近年来这个现象正慢慢被扭转,一场场温暖的“逆行”正在上演。

据高德数据显示,深圳在2020年春运期间将是全国热门迁出城市的第一位。而与往年不一样的是,按照该数据,深圳将首次成为全国热门迁入城市第五名,也就是说春运期间的深圳不光只有大批返乡过年的车流,还有大量来深车流。

“反向春运”就是这样的一种“创新现象”。所谓“反向春运”,表现为年轻人在春节期间选择不回老家,而是将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在节后再将父母孩子送回老家。如此一来,既省去了自己过年期间带着大包小裹的来回折腾,也能避免了抢不到热门车票找黄牛加价的困窘。近年来,“反向春运”逐渐成为了年轻人过年的新方式。

“反向春运”,让亲人团聚更容易。相对于一窝蜂地抢票、加价买票回家,将父母接到自己身边过年的成本显然更低。一年辛辛苦苦攒下的钱,与其花在加价上,还不如让爸妈舒舒服服到自己身边团聚。

“反向春运”,亦能让一家人体验别样的春节。每次过完春节,我们总能看到网友有不少的吐槽:“回家就是不停地串门给红包,跟父母孩子团聚的时间也太少了!”“过年回家在路上挤,到家了就各种交际,其实过得又累又不舒坦”……正所谓“此心安处是吾乡”,如今的深圳,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千园之城”,宜居的环境也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强劲竞争力之所在。试想一下,过年带父母孩子逛逛公园,抬头看看“深圳蓝”,低头欣赏没有鞭炮味没有灰霾沙尘的山清水秀,少了一些家人之外的交际,用更多的时间、精力陪伴父母,尽享天伦之乐。这样的团聚时刻和体验,亲情味不是更浓了吗?

“反向春运”,实际也是城镇化发展进程的必然。如今,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逐渐在各个大城市融入、扎根,他们俨然成为了“新本地人”。子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养老、就业服务等公共服务的完善,让更多流动人口融入城镇,有活干、有学上、有房住、有保障。既然已经融入了这座城市,那么“反向春运”也就自然而然成为了大家新的选择。

如果说回家过年曾经是一场理所应当的旅程,那么“反向春运”就是一次创新又温暖的“逆行”,它让“春运大战”变得有便利、有新意、有暖意。衷心希望每一位游子都能拥有一个轻松、祥和、团圆、美满的春节。


相关报道:

深圳西站2020年春运预计旅客到发量60万人次 开行旅客列车17对

春节前深圳火车站加开19趟临客列车

铁路部门将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 鼓励“反向春运”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0期|打学生的“好老师”回归 别让“教育惩戒权”成为体罚的“避风港”

深网观察 第59期|不吝寸土寸金 深圳高中学位建设分秒必争

深网观察 第58期|法律作后盾,见义勇为方能“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