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当“80年代” 被列入中老年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当“80年代” 被列入中老年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80年出生的人就已经四十了,90年出生的人也三十了,想想真是时光飞逝——那些年,80后还被称作新人类,90后还被叫做非主流……

莲花山公园的相亲角最近又火了一把,原因是“80年代”被列入了中老年区。

今年,80年出生的人就已经四十了,90年出生的人也三十了,想想真是时光飞逝——那些年,80后还被称作新人类,90后还被叫做非主流……

对于许多80后来讲,“中老年”这三个字真是字字扎心,却又无可奈何。杰克·凯鲁亚克在《在路上》这本书的结尾写下了这么一句话:今夜金星一定低垂,在祝福大地的黑夜完全降临之前,把它的闪闪光点撒落在草原上,使所有的河流变得暗淡,笼罩了山峰,掩盖了海岸,除了衰老以外,谁都不知道谁的遭遇。衰老,一个永恒和令人怅然若失的话题。

当然,也许情况并不像莲花山相亲角的年龄分类法那么糟糕。比如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在近200年里,人类的寿命每十年就会增加两岁以上。现在出生的孩子有50%以上的概率可以活到105岁。而世界卫生组织则给出了一个新的年龄划分标准,按照这个标准,66-80岁为中年。

人终究要走向同一个终点,但对于生命的长度,却有不一样的理解。王石在新书《我的改变》的扉页中写到:我的改变,是从57岁开始的。这位年近七旬的“硬汉”,通过不断的自我改变、挑战和体验,丰富和拉长着自己的生命。古代罗马皇帝马可·奥勒留在《沉思录》中则这样写到:任何人失去的不是什么别的生活,而只是他现在的生活;人和人所过的也不是什么别的生活,而只是他现在失去的生活。最长和最短生命就如此成为同一。

就像诗中所写:我们围着篝火跳舞,就像没有人会离开,而每个人都会离开;我们一无所有,除了篝火和苦酒,我们只好干杯,庆祝生而为人的欢愉……人的一生,很多时候无从选择,但可以选择的是面朝阳光,活在此时此刻,不辜负每一个可以起舞的日子。(彭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