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来,想象一下280公里长的滨海地铁干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来,想象一下280公里长的滨海地铁干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近日,多份预提交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的提案,纷纷聚焦“海”字做起文章,从产业、规划、人才等各个角度献计献策,为通达“海上深圳”绘制路径图。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近日,多份预提交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的提案,纷纷聚焦“海”字做起文章,从产业、规划、人才等各个角度献计献策,为通达“海上深圳”绘制路径图。

其中,规划一条280公里长的深圳滨海地铁干线的建议,格外引人注目——建造一条串联东、西滨海城区的交通大动脉,形成联通宝安会展新城、机场、深圳湾、深圳河到盐田,最终到达大鹏半岛西冲的280公里长的“滨海地铁新干线”,强化深圳滨海片区的可达性,将深港口岸经济带、滨海公共空间、文化设施和居住片区全部串联起来。

2017年发布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深圳、上海等城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也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抓手。

但是,客观地说,目前,深圳作为滨海城市的特征还不够明显。谈及深圳的海,许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大小梅沙、南澳和深圳湾等,但事实上,深圳与海洋的关系远不止于此。从地理区位看,深圳濒临南海、毗邻港澳,海域面积为1145平方公里,拥有大小岛屿51个,坐拥珠江口、深圳湾、大鹏湾、大亚湾等“三湾一口”优质湾区资源。

我们完全可以来浪漫地设想一下,如果这条滨海地铁干线建成,意味着你一下飞机,就可以直接坐上“最美”地铁,抵达沿途的优美海岸,也可以直抵大鹏——大鹏半岛被称为深圳最后的桃花源,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的深圳海洋博物馆就将落户大鹏。

海岸线是滨海城市的灵魂,也是滨海城市的活力带。世界上著名的滨海城市比如温哥华、纽约、旧金山、横滨、新加坡都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海岸线。在温哥华,海岸线连接着海洋和雪山,你可以沿着海湾线慢跑,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去潜水游泳,或者点一杯咖啡,吃一根热狗,开始新一天的生活和旅行;晚上可以去时尚餐厅吃一顿当地美食,傍晚的夕阳落在窗外的港口上,余晖映照着整个城市……建设滨海地铁干线的同时,如何借鉴世界发达城市的经验,让深圳的海岸线更有鲜明的城市风格,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此外,滨海风格的建筑设计、滨海风格的园林景观设计和滨海风格的城市标识灯光设计等,所有这些设计都应该更好地体现海洋文化的内涵和滨海城市的特征。作为“设计之都”,深圳完全可以在这方面推出更多新颖创意。

当然,打造280公里的海岸带轨道交通是一个非常宏大的战略构想,要投入巨量财政资源,有待更详尽的科学论证。但无论如何,在建设国家海洋中心城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背景下,让未来的深圳成为一座更具海洋文化气息的城市,符合深圳人对她的想象与期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