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援疆干部吴志强 :一枚银针济苍生 二次援疆续佳话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援疆干部吴志强 :一枚银针济苍生 二次援疆续佳话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三年援疆期满,吴志强说:“援疆是一种奉献,对我来说更是一种历练和收获。能为喀什的医疗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是我生命中最温暖的记忆,也是我人生的骄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7日讯 (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 黄子芸 文/图) 今年48岁的吴志强是深圳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目前任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干部人才处干部、指挥部第二届工会副主席,喀什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

尽管已经是二次援疆的“老干部”了,但谈及自己的工作,他还是一如既往地谦虚:“所有的成果,没有集体的智慧、援疆指挥部的支持、深圳市卫健委的支持和医疗队的努力,都是不可能的。我在其中,顶多也就是穿针引线,策划出点子,协调沟通争取的角色。”


妙手针灸的“吐尔地”首倡基层医疗服务援疆模式

2014年,吴志强作为深圳市第八批援疆医疗队队员第一次来到喀什,挂职喀什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在库木代尔瓦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对口支援工作。他把中医针灸带到了卫生服务中心,为当地病患把脉问诊、解除病痛,维吾尔族同胞对他医术啧啧称奇,在社区一线诊治病患,时间久了,吴志强和当地同事、社区病患结下了深厚友谊,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他“吐尔地”(意思是“留下来,不要走”)。时隔3年,他再次回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一名曾接受过他诊疗的维吾尔族同胞一眼就认出了他,用维吾尔族的热情拥抱问他:“你回来吗?”

社区卫生基层工作给了吴志强很大的触动,“喀什基层卫生太需要帮扶了!”,在深喀两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日小课、周大课、月竞赛”为基本形式的基层医疗服务“区对中心”(即深圳一个行政区的全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对口帮扶喀什市的一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援疆模式正式启动,并一直延续至今。据统计,截止目前,先后共有100多名深圳社区卫生技术人员来喀什开展技术帮扶,提升了喀什市基层医疗的服务水平。


二次援疆的“老大哥”助力塔县医院创“二甲”立新功

2018年7月20日,吴志强参加塔县人民医院二级综合甲等医院挂牌仪式。

2017年,吴志强以卫生援疆党政干部身份再次回到新疆喀什,担任深圳前指干部人才处干部,协调统筹深圳卫生援疆工作。岗位虽不同以往,但他的工作劲头却比以前更足了!“在我们科室里,年纪最大的是吴志强,工作最认真最细致也是他,真正发挥了老大哥的作用。”同科室同事这样评价吴志强。

刚到新岗位不久的吴志强就接到了一项重要任务——帮扶塔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医院,这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交办重要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也不小。为此,吴志强多次陪同深圳市卫计委、喀什地区卫计委赶赴自治区卫计委会商工作,到平均海拔4000米的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调研,往返深喀两地工作对接工作。

最令他难忘的是2017年国庆期间,得悉塔县方面已经做好了创建二甲工作资金需求计划,但因多种原因方案暂时搁置在医院。他就加班加点,一边按程序催报计划书,加快文件签批流程,一边组织专家对塔县提出的资金需求进行论证。为加快进展,他又向前指领导提出对塔县医院创建急需资金先行垫付的请求,获得指挥部分管领导和总指挥的全力支持,从而解决了塔县医院二甲创建所需资金的后顾之忧,为医院创“二甲”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经过200多天的奋战,2018年3月29日,塔县人民医院以高分通过了评审,正式成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提前圆满完成了深圳市党政代表团交办的任务,结束了新疆唯一高原县没有二级甲等医院的历史,实现了“对口帮扶一个医院,改善一个民族健康的壮举”。


“传帮带”的牵线人助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

吴志强(一排右数第四)率第九批第二期深圳援疆医疗队赴塔县大同乡实施“深圳援疆健康大篷车乡村巡回医疗”活动。

第九批援疆医疗队首次以“组团”援疆模式帮扶喀什地区妇幼保健院、喀什市人民医院、塔县人民医院。作为卫生援疆干部,吴志强倾尽全力推动该项工作,参加喀什地委组织部牵头的地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调研并建言献策,深圳市卫健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支持此项工作,在全市医疗卫生人才中精心选派有丰富管理经验的医院管理骨干担任三家受援医院院长;深圳援疆指挥部也加大了对卫生援疆的支持力度,总计投入2.83亿元的卫生援疆项目推进十分顺利。基本建设方面,累计援疆资金投入8602万建成的喀什市人民医院东城分院于2018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解决喀什东部新城区和周边乡村百姓看病难看病远问题;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新建改扩建10多家喀什市和塔县全民健康体检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部顺利完工,实施深喀、深塔医疗卫生人才交流培训项目、喀什市免费婚检项目、深圳援疆健康大篷车乡村巡回医疗项目,推进喀什地区妇保院南疆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建设,解决喀什和塔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瓶颈问题。

2018年1月,喀什地委通过决策,计划将喀什地区妇保院交由深圳来“组团帮扶”。面对喀什地区妇保院历史欠账太多、设施陈旧亟需更新、人员士气不高的状况,吴志强多方呼吁寻求各方支持该院发展;2018年8月,新一批医疗队队长、喀什地区妇保院院长汪皓找到了喀什地委主要领导,从地区统筹资金划拨1200万用于妇保院东城院区建设配套,使该院东城院区顺利动工并封顶,缓解喀什地区妇幼保健院发展空间不足问题;在深圳援疆指挥部领导的支持下,与深圳市卫健委、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和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共同发起,38家深圳爱心企业共捐赠价值1599万元的医疗设备支持喀什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自2017年以来,经深圳市卫健委的精心选派,先后有9批124名深圳医疗专家到新疆喀什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有200多名深圳医疗专家到新疆喀什开展学术交流和技术示范,累计传帮带受援地医务人员3000余人次,帮助提升受援地医疗卫生人才400多名,培养培训受援地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近3万人次,引进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0多项,实现手术、科研突破近百个。


舍小家的“不称职爸爸”愧对家人依然无怨无悔

作为二次援疆干部,吴志强的工作被大家看在眼里。在任职单位年度考核中连续获得“优秀”;2019年获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开发建设新疆奖章”;组织部援疆干部满两年集中考核“优秀”,深圳援疆指挥部党委向自治区推荐其为第九批省市援疆工作优秀个人。吴志强把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卫生援疆事业的发展,而说到自己的家庭,一向健谈的他却显得有些沉默...

2014年第一次援疆,吴志强的儿子正升初中,作为父亲没能陪伴他。2017年第二次援疆,儿子又刚好升高中,同样没能陪伴。做为一个父亲,他两次缺席了儿子生命中的重要关卡。

2018年5月,吴志强又迎来了一个新生命,太太十月怀胎生下女儿。可就在小宝宝刚满10天的时候,吴志强因工作需要又义无反顾地返回到新疆喀什的援疆工作岗位。去年年底,吴志强听太太说年迈的母亲因膝关节病变而屡屡跌倒,他请了11天假回去,一方面到深圳卫健委联系对接下一年度深圳柔性卫生人才选派工作,一方面联系同事安排母亲住院并争取尽早排期手术。在同事的帮忙下,他的母亲4天后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在母亲出院的前一天,他又赶回了新疆喀什的工作岗位。

三年援疆期满,吴志强说:“援疆是一种奉献,对我来说更是一种历练和收获。能为喀什的医疗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是我生命中最温暖的记忆,也是我人生的骄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