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一年588件,政协委员好拼!数据解读2019年深圳政协提案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年588件,政协委员好拼!数据解读2019年深圳政协提案

分享

1月7日,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开幕,市政协副主席刘润华在会上作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刘润华作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钟鸿冰)用提案和建议推动设立“深圳企业家日”……深圳市政协委员在过去的一年好拼,用588件提案为深圳的发展建言献策。

1月7日,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开幕,市政协副主席刘润华在会上作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共收到提案588件,其中大会提案523件、平时提案65件;立案489件,其中个人提案419件、集体提案70件,立案率83.2%,交78家单位办理。全部提案办理完毕,共推动完成2090项工作,平均每件提案4.27项。“关于推动深圳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的提案促进深圳民营经济发展”等35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市委办公厅等17家单位被评为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政协委员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记者了解到,588件提案中,经济建设类提案占比最多,有117件。关于“深圳携手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核心引擎作用”等“1+8”提案由书记领衔督办,在金融创新、人才培养、产业扶持等方面提出63条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了参考。

政协委员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其中,关于“促进深圳民营经济发展”等“1+4”提案由市长领衔督办,从融资、用房、上市等角度提出38条建议,相关部门充分采纳,推动设立“深圳企业家日”。

此外,政治建设类提案51件,文化建设类提案43件,社会建设类提案181件,生态文明建设类提案97件。

刘润华表示,2019年,深圳市政协紧紧围绕“双区驱动”等重大问题培育提案、提出提案、审查提案、督办提案,使提案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倡导委员每年提交提案不超过2件、每件提案的建议不超过3条,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减量。

刘润华在报告中还提及2020年的工作思路。他说,市政协常委会将引导委员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以迎接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和谋划“十四五”发展为重点,突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的现实问题提出更高质量的提案。全面梳理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清单、质量评价机制和第三方评估机制,制定提案办理协商规范流程,形成可复制、可执行的工作规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