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只争朝夕 共赴“双区”建设新征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只争朝夕 共赴“双区”建设新征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拉开大幕;明天,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也将如期召开。一年一度的深圳“两会时间”由此开启。

原标题:只争朝夕共赴“双区”建设新征程

热烈祝贺深圳“两会”开幕

今天,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拉开大幕;明天,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也将如期召开。一年一度的深圳“两会时间”由此开启。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今年的深圳“两会”时间来得比往年更早,眼下的深圳正需要这种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

因为深圳的新蓝图已经绘就:2019年8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深圳在新时期的伟大使命,是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新征程的号角也已经吹响:2019年12月19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围绕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战略定位、阶段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画出了“施工图”,制定了“任务书”。

2020年,由此成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此外,今年还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国家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第一程”和做好各项工作,都等待着代表委员们去建言献策、调研推动。

过去的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深圳发展依然取得了新成就。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扎实推进;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下,深圳的公共财政收入突破9400亿元;以营商环境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深化改革亮点纷呈,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建设提速提效……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人大、政协的工作是分不开的。比如2019年11月1日是深圳首个“企业家日”,深圳企业家自此有了自己的节日。这个旨在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创新创业热情的节日,就是由市政协的重点提案催生而出。去年,市人大推进重点领域立法,重点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立法,为深圳的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2020年,深圳掀开的是必将载入史册的发展新篇章,更需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付出更多的责任与担当。法治化营商环境已成为深圳的核心竞争力,深圳要取得更高质量的发展,仍然需要更多的优质立法,需要人大代表继续勤勉履职;按照界别提名协商产生的政协委员,很多都是各个领域的专家,期待政协委员们继续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担负着全新使命的深圳,已经开始了一场伟大的征程。相信代表委员们一定会只争朝夕,以新担当、新作为,为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和“双区”建设使命大声“鼓与呼”和发挥更大的制度优势,让深圳发展谱写出更加辉煌的新篇章!(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