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志存高远的城市,应有出色的应急能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志存高远的城市,应有出色的应急能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几天前,珠海市香洲区海域发生3.5级地震,深圳也有震感,应急问题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几天前,珠海市香洲区海域发生3.5级地震,深圳也有震感,应急问题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2019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决策层的高度关注,表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对于城市而言,应急问题尤为突出。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各种风险也在积聚,诚如有专家所言:城市面临的风险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静止、孤立的风险,而是影响大、高度不确定、综合性强、回旋余地越来越小的现代风险;城市灾害越来越呈现出它的突发性、多样性、复杂性、连锁性,以及受灾对象的集中性、后果的严重性和放大性等特点。

某种意义上,应急水平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综合管理能力,也考验着一座城市的“良心”。对于城市而言,人的生命是最可宝贵的。面对不虞之灾,城市要有庇护市民的能力,让生命免遭灾难的侵蚀,这也是现代城市文明的题中之义。

目前,一些国家和城市已建立起完备的应急管理体系,积累了丰富的应急经验。比如在日本,应急避难场所的中坚力量是当地的小学。日本每所小学都建有仓库,存放压缩干粮、帐篷、普通药品等物资,这些仓库由附近社区家长和教师共同管理。当公共灾难出现后,小学操场和教室就成了紧急避难场所。而日本的中学一般还建有冷库,存放血浆、疫苗等救灾药品。在暴雨、地震等灾害发生时,东京会开放政府设施和公立学校供“回家困难者”暂避,并与商业酒店、铁路系统达成协议,让酒店开放大堂、车站开放站房设施容纳此类人员。

2004年,伊万飓风袭击古巴,但古巴政府预先疏散了200万人,从而使灾后无一人伤亡。在当今古巴,全国城乡人口有超过95%的人经过日常救灾训练。这说明,防灾减灾并不为发达国家所独有,关键是要建设起基于意识、责任、制度、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防灾减灾文化与科技。

深圳的城市应急水平在国内相对靠前,但依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目前,深圳室外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按照规划,深圳将在今年建设完成452处室外应急避难场所。同时,国家正在推进地震烈度与地震预警工程建设,根据台站选址,未来深圳将有十几所中学会安装地震预警系统终端。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上,深圳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理当也必将更上层楼,让城市发展更加平稳、从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