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首届深圳企业创新促进大会举行 多项创新成果集中发布

条评论立即评论

首届深圳企业创新促进大会举行 多项创新成果集中发布

分享

日前,首届深圳企业创新促进大会举行,深圳工业总会、深圳市先进制造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2019年度年会同时举行。

17家深圳企业上榜“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

大会现场,前四届“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全部17家深圳企业完整名单发布,大疆创新、中集车辆、海能达、大族激光、鹏鼎控股、洲明科技、稳健医疗等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全国第一、全球前三的深圳杰出企业位列其中,它们用实际的经营成果为推动深圳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现实样本。

白狐工业设计、创想三维、非遗生活、麦轩食品、深南电路5家企业被评为第三批“工业强国青少年培育活动基地”。在该项活动连续开展2年后,由市关工委和深圳工业总会关工委共同设立的“工业强国青少年培育活动基地”数量已达到19家,成为帮助青少年深入了解工业知识,传承“工匠精神”的重要窗口。

经独立评审团专家评审,大疆、海能达、比亚迪、鹏鼎控股等10家企业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等10位工业家获第四届“深圳工业大奖”。

“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发布活动创办于2002年,已持续开展十八届。第十八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共有来自物联网、计算机、软件、机器人、半导体、线路板、汽车电子、建筑装饰、生物医学、珠宝首饰等40多个行业的企业参与申报,共审定发布华为、腾讯、光韵达、鹰星精密、太科检测、方正微、开思时代等98家企业的149个项目。

本次大会,表彰了获得“自主创新标杆企业”“自主创新新锐企业”“创新环保先锋企业”荣誉称号的企业,包括深圳洪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亚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深圳五体运动有限公司、深圳市优代尔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33家企业。同时表彰了17位“创新贡献卓越人物”获奖企业家。

为促进深圳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弘扬深圳工匠精神,2019年,深圳工业总会联合有关机构继续组织开展第四届“深圳百优工匠”“深圳工匠培育示范单位”评选发布活动。华亚数控代志高、电信工程胡成旭等96人,飞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海油脂等10家企业喜获殊荣。并确定通过复审的“洪涛股份”等18家第一届“深圳工匠培育示范单位”继续享受该荣誉称号。

为大力倡导和推动会员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会员标杆,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2019年,深圳工业总会再度开展“履行社会责任杰出企业”评选活动。大会现场,“全棉时代”、“洪涛集团”等23家企业被授予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杰出企业”称号,洲明科技、力合科创等18家企业被授予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优秀企业”称号。

嘉宾共话数字化与未来

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IoT事业部总裁、天猫精灵事业部总裁库伟和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商业模式研究中心主任、企业案例研究中心主任魏炜作了现场演讲。

过去,广东制造被誉为世界工厂,深圳也是世界工厂最核心地带,达到世界工厂美誉很重要的条件是广东有非常完善的基础设施。但在今天面临周边竞争的情况之下,深圳应当如何升级创新?库伟认为,应该在原有的基础设施基础上拥抱数字化转型,要在基础设施上补上数字化的基础设施。

魏炜以“数字科技与商业模式创新”为题,分享了数字科技如何影响企业经营,在数字科技时代又该如何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

2020年,深圳将跨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的第二年,深刻认识创新的作用,才能更好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下实现更大的突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