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59期|不吝寸土寸金 深圳高中学位建设分秒必争

深网观察 第59期|不吝寸土寸金 深圳高中学位建设分秒必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教育需要时间的沉淀,民生短板并不会自动紧跟经济的高速发展,但又确实是等不得、等不起,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持续的财政投入才能弥补,也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治理能力。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陈晓晴

近日,深圳市出台《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深圳将通过现有高中挖潜、新建高中和高中园建设等方式超常规增加公办普通高中学位,至2025年,深圳将新增公办学位近10万个,公办普高录率达56%以上。方案指出,深圳将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策略,促进公办与民办并举、普高与职高协调发展,打造规模合理、结构优化的公办民办普通高中与中职教育体系,打出“组合拳”,高质量满足市民对高中阶段教育的新要求。方案一经出台,收获好评无数,一口气拿出29块地用于新建公办高中学位,可谓之“豪”。

“豪”的背后,是近年来深圳不断增加的学位压力和市民要求政府直面、解决民生问题的迫切期待。深圳业已步入“不惑之年”,经济飞速发展得益于移民带来的人口红利,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这座城市安家落户,人口快速增长;“二孩”政策放开和异地高考改革政策逐步实施,未来学龄人口将大幅增加,学位压力步步从小学逐步向初中、高中传递。2019年7月份,深圳中考分数线发布,深圳公办普高录取率不足五成的声音持续发酵并“出圈”,这个困扰着深圳中考生家长的问题成为了全深圳的热议话题,进而带动了社会公众对深圳教育议题的热切讨论。2019年7月23日,深圳市教育局坦言“扩大公办高中学位建设已迫在眉睫”,但建设上主要存在“落地难”问题,包括用地选址难、规划条件限制、土地整备慢等问题。

教育需要时间的沉淀,民生短板并不会自动紧跟经济的高速发展,但又确实是等不得、等不起,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需要大量的时间和持续的财政投入才能弥补,也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治理能力。令人欣喜的是,一些有针对性的大手笔正浮出水面。比如未来3年全市将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等等,让人觉得“深圳教育,未来可期”。

百年大计,教育先行。深圳土地寸土寸金,然而教育的发展却是一刻都等不得,只有不吝土地和财政投入,缺师资,就高薪引进人才;缺土地,就在规划层面增加高中数量、扩大学校规模,这样才能解决学位供给与需求的突出矛盾,高质量提升教育水平。作为一座移民城市,面对因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城市问题,深圳没有先例可循,如何破解需要不断去探索,这是社会公众对这座城市的期待,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个中要义。


相关报道:

深圳2025新建37所高中 选址示意图曝光

《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4座“高中园”定了!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8期|法律作后盾,见义勇为方能“薪火相传”

深网观察 第57期|义务教育综评应“助力”学生成长而不是成为“阻力”!

深网观察 第56期|春运返乡之路不该在购票环节就“添堵”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