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消除痛点,跑出营商环境改革“加速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消除痛点,跑出营商环境改革“加速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营商环境的改善,企业和群众的感受最深,因此,要聚焦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领域深化改革,拿出务实管用见效的工作举措,在政策有效供给、完善政务服务体系、精准服务企业、法治环境营造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营商环境的改善,企业和群众的感受最深,因此,要聚焦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领域深化改革,拿出务实管用见效的工作举措,在政策有效供给、完善政务服务体系、精准服务企业、法治环境营造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1月3日,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在新的一年把我市营商环境改革工作往纵深推进。

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的光荣使命。近年来,深圳持续加大改革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从“全城通办”到“不见面审批”;从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深圳90”改革到政务服务“秒批”事项清单不断拉长,再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若干措施“41条”;从减税降费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到“四个千亿”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群众和企业办什么事烦,就把什么列入改革的范围;办什么事难,就把什么纳入解决的范畴。”深圳以“小切口”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营商环境“大变革”、企业群众“大受益”,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据中国社科院等单位联合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2018年深圳营商环境综合评分位居全国第二,深圳的开放环境、法治环境均位居全国第一。而刚刚落幕的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推介深圳集中推出的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当天签约项目投资额超过5600亿元,成为国内外舆论关注焦点。持续提升的营商环境也形成愈发强大的“磁力场”,吸引越来越多企业在深圳扎根,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总体来看,深圳政务服务水平比较高、市民满意度比较高,营商环境在全国是领先的。但也应该看到,与世界一流水平相比,仍存在差距和不足。当前,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向纵深推进,对我市营商环境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如何发力?瞄准目标、深化改革、压实责任。深圳必须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把“先行示范”的标准贯穿营商环境改革工作全过程,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的改善,企业和群众的感受最深,因此,要聚焦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领域深化改革,拿出务实管用见效的工作举措,在政策有效供给、完善政务服务体系、精准服务企业、法治环境营造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改到点子上,改到企业和群众心坎上,方能事半功倍,使营商环境改革跑出“加速度”。曾经,从一张复印件中,深圳主政者看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并对消除企业和群众办事不便深入思考。如果各级各部门都能认真了解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都能用心改进服务,必能为营商环境改革“加速跑”注入强劲动能。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以营商环境改革的优异成果,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更加有力支撑!(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