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用“新年第一会”催生更大科技力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用“新年第一会”催生更大科技力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是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深圳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发2018年度和2019年度市科学技术奖,隆重表彰为深圳科技创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昨天是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深圳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发2018年度和2019年度市科学技术奖,隆重表彰为深圳科技创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从去年开始,深圳决定在每个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今年是第二次。“新年第一会”花落科学技术,足见深圳对科学技术进步的重视与推崇。

众所周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这一方面,深圳是最好的例证。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深圳GDP比重达到了38%,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超过70%。科学技术,实实在在地推动着深圳的高质量发展。但是,这仍不够。深圳需要更高质量的发展,力争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科技与产业创新发展策源地,更好地完成“双区”建设使命。

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还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都要求深圳以成为全球标杆城市作为发展目标,而从深圳目前约13亿元/平方公里的地均产出来看,与所对标城市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因此,提高地均产出,必须向创新要效益,进一步提升科学技术水平,必须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更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为了推动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深圳多策并举,包括推出“科改22条”等创新措施以完善创新驱动发展环境,举办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等,前瞻性布局新一轮产业发展,建设各类实验室以强化基础科学和应用基础研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举办有其重要作用:把荣誉的高光照在那些最杰出的人群,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发挥出更大的创新热情,同时还能发挥出检验深圳科技创新的成色、检视激励机制的效用。

在此次获奖名单中,原始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基础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新原理、新方法和新技术,其中一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表明深圳正在不断解决基础研究的“短板”,正在逐步打造全过程科技创新生态链;由企业主持完成的获奖成果占比达七成以上,显示出深圳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迈上了新台阶,也有力支撑了深圳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构建;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三大奖,在2018年度、2019年度分别奖励了718名和674名科技人员,均高于去年奖励大会的633位获奖人数,青年人才正日渐成为创新主力军。

期待每个新年首个工作日举行的深圳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像一场春雨和一阵春雷那样,润泽和振奋深圳科技人才的精神,为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和“双区”建设催生出更大的创造力!

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