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熟人”来电求助借赎金,当心有诈!

2020-01-02 19:24来源:福田警察

近日

义警保安员刘云召像往常一样

在某银行门口站岗

刘云召看到

有一位神情紧张、脚步匆忙的老人

一边往银行内走

还一边在接电话

image.png

听到老人的对话后,接受过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福强派出所反诈培训的刘云召立即警惕起来,怀疑这位老人正在被电信诈骗。他赶忙上前询问,但老人一直吞吞吐吐、语无伦次。刘云召找来银行的工作人员一起劝说他,同时联系了福强派出所社区民警。

经询问得知,老人姓李,今年67岁,早上接到了一个自称是其熟人罗先生的陌生电话,电话里对方称其因涉案被公检法控制了,急需2万元赎金。信以为真的李先生一路与对方保持通话并焦急地赶到银行正准备汇款,被刘云召及时拦下。

李先生拨打朋友罗先生的电话

却一直联系不上

因此对众人的劝说无动于衷

此时,社区民警李苑强赶到现场,耐心劝说李先生,详细讲解分析骗子诈骗过程中的细节,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劝说,事主李先生才豁然顿悟,发现自己被骗。李先生对民警及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

类似的案件不止一起,2019年12月10日,义警保安员刘云召及时发现并成功阻止了86岁的何女士向诈骗分子转账,在该案中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金额高达35万。

福强派出所民警李苑强:公检法等国家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不会私发“拘留证”“逮捕令”等文书,更不会让公民转账汇款。请相互转告,避免上当。(来源:福强派出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