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推进垃圾分类就是要在细节上追求极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推进垃圾分类就是要在细节上追求极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12月31日,赶在新年到来之际,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并交付表决通过,标志着深圳垃圾分类将正式进入“强制时代”。

2019年12月31日,赶在新年到来之际,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并交付表决通过,标志着深圳垃圾分类将正式进入“强制时代”。

数据表明,深圳作为一个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约28500吨/日,其中来自居民家庭的约占70%,垃圾处理设施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正面临着“垃圾围城”的困境。

显然,生活垃圾处理是整个垃圾分类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家庭厨余垃圾的投放,则是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重点。也因此,《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一个亮点,就是在全国首创厨余垃圾拆袋分类投放制度。

比如,条例规定,“家庭厨余垃圾应当沥除油水,在指定时间段投放至专用收集容器;使用一次性收纳袋装纳的,应当拆袋,并将收纳袋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同时,为了避免家庭厨余垃圾拆袋投放后,存放时间过长产生的气味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条例规定,“家庭厨余垃圾应当在指定投放时间段结束后密闭存放,并在十二小时内清运”。

谈及垃圾处理问题,人们总会提到日本。日本是岛国,也是资源匮乏的国家,垃圾处理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生存问题。也因此,日本在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理等方面不厌其烦,几乎做到了极致。

比如,在日本,每户家庭的墙上都贴有两张时刻表,一张是电车时刻表,另一张就是垃圾回收时间表。每周7天,回收垃圾的种类每天各不相同。居民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把垃圾堆放到指定地,否则就要等下周。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也让我们看到了这种对极致的追求。深圳着力建立了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并授权各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生活垃圾具体投放时间段。其中,家庭厨余垃圾每日投放时间段原则上不少于两个。

再比如,该条例还规定,废弃药品、药具应当对包装物进行毁形或者破坏性标记后,投放至社区服务中心设置废弃药品、药具专用收集容器。市场监管部门应当督促社区服务中心设置废弃药品、药具专用收集容器,并对其收集、运输、贮存活动进行监督检查。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废弃药品如果处理不当,不但容易造成环境污染,还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制造假药的材料。而长期以来,这样的隐患被忽略了。

此外,深圳还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由各区财政每年安排生活垃圾分类激励补助资金6250万元,对分类成效显著的单位、住宅区、家庭和个人给予激励——垃圾分类管理从粗放到精细、到在细节上追求极致,这样的“绣花”功夫,有助于加速垃圾分类理念的养成与沉淀,让垃圾分类更快地成为市民的日常生活习惯乃至生活方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