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活久见!神州优车“工位辞员工” 深圳律师打算给HR上堂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活久见!神州优车“工位辞员工” 深圳律师打算给HR上堂课

分享

2019年年底,厦门神州优车HR(人力资源小姐姐)拿着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到工位让员工签字的视频引起不小争议。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神州优车工位裁员两段视频截图。(来自网络)

神州优车工位裁员两段视频截图。(来自网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年底等着拿年终奖的时候,突然接到一纸通知“你不合格,你被解雇了”。2019年年底,厦门神州优车HR(人力资源小姐姐)拿着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到工位让员工签字的视频引起不小争议。

神州优车的回应。

“我们不是在跟你协商,是单方面解除劳动关系。你如果有什么意见直接去找仲裁委。”解雇员工的方式如此简单粗暴,让不少人直呼“活久见”,冠之以“圣旨式裁员”、“羞辱式裁员”、“暴力裁员”等名号。神州优车12月31日回应称,早已提供补偿方案,HR曾先后四次与该员工进行协商沟通,未达成一致。神州优车公关负责人也承认,HR的做法于情有失。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度情适度。

在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夏天仲律师看来,神州优车的HR真的应该好好补补课。今天的张玲说法,我们就请夏天仲律师为企业HR和员工补上这堂法律课时。

夏天仲律师看过神州优车暴力裁员视频后表示,“你不合格,你被解雇了”从字面意思来看,属于《劳动合同法》第39条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且为立即解雇。“而用人单位若要单方解雇员工,必须证明员工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才是合法的。”

他强调说,“并且法律规定,即便用人单位满足单方解雇的条件也要提前30日通知员工,而不能立即解雇;若要立即解雇,则应支付被解雇员工一个月工资的代通金。”

什么是代通金?即员工的一个月工资的名称,全称是“代替通知补偿金”。这笔额外的补偿就是立即解除未提前30日通知的情况下给予被解雇员工的。

实际上,类似神州优车的暴力裁员方式确实不多见,员工更需要注意的是其他有可能损害自身权益的隐蔽做法,比如任意调岗,降薪调岗。

有网友就提出这样的问题:“单位经常对我的部门进行调整,劳动合同里也没有明确规定,员工可以拒绝吗?如何维权?”

夏天仲律师给出的建议是,除非劳动合同或企业合法的规章制度约定可以调岗的才能调岗。“即便是约定可以调岗,也不能降薪调岗,或者调岗到与原工作岗位完全不同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的岗位。如果企业违法调岗,劳动者可以主张被迫解除劳动合同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

记者注意到,大多数网友认为,个人与企业在打劳动纠纷诉讼或者申请劳动仲裁事是弱势的一方,夏天仲律师的观点恰恰相反。他说,实际上就现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对劳动者的保护程度,劳动者在诉讼中应当是占优势的。因为法律对于劳动者的举证责任要求是很低的,只要劳动者能够给出初步证明就可以了。比如像考勤记录等企业掌握的证据,法律规定都是由企业承担举证责任的,否则要承担不利后果。“在诉讼便捷性方面,深圳也是做得很好的,对于劳动者经济困难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自己聘请律师的也可以向企业主张由企业支付律师费。”

夏天仲律师总结说,员工入职时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而且要注意劳动合同的空白处务必要填上(以免被任意篡改填写),尤其是注明用人单位承诺的岗位、工资支付标准;在工资标准,如果双方约定月薪1万元,但在合同里只写基本工资3000元+绩效工资,那么很可能被克扣工资。

此外,还要注意合同关于职位、职级的约定,以及是否赋予公司调岗的权利。“有的公司以调岗的方式变相辞退员工,需要注意。”

夏天仲律师提醒说,只要和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不管是否转正,公司都有义务给员工缴纳社保。缴纳社保也是员工与公司有劳动关系的一个有力证明。如果公司拒不缴纳社保,员工可向人社局举报。“尽量在工作过程中保留工作记录,比如工作证、工作日志以及对外对接工作的往来邮件等。保留入职应聘申请和入职通知书等。”

离职涉及的法律法规也很多。夏天仲律师告诉记者,法律规定的员工离职方式包括正常的离职(比如退休、劳动合同到期、企业破产或者终止)、员工自动离职、用人单位无过错解除(比较少见,对用人单位要求很高,实际案例中很少有企业满足无过错解除的情况)、双方协议解除劳动关系、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等五种。

以上除了“员工自动离职”外,其他情形都是有经济补偿金给予员工的。

关于夏天仲律师

夏天仲,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律师,仁辅律师团队发起人,曾任某国有企业法务经理。专注制定商事争议解决方案,以及企业法律顾问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