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打造“3D”立体城市 玩转地下空间“潮”生活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造“3D”立体城市 玩转地下空间“潮”生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城市地下开发不仅是空间问题、技术问题,也是规划问题、协调问题。要实现城市地下空间综合高效利用,城市立体空间深度协同发展,前提是建立地上地下一体化的城市总体规划,将地上地下空间作为一个整体,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布局,打造横向相互连通、竖向分层安排的“3D”立体城市。

城市地下开发不仅是空间问题、技术问题,也是规划问题、协调问题。要实现城市地下空间综合高效利用,城市立体空间深度协同发展,前提是建立地上地下一体化的城市总体规划,将地上地下空间作为一个整体,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布局,打造横向相互连通、竖向分层安排的“3D”立体城市。

未来的深圳不仅地上繁华,地下也将同样精彩!

“21世纪末,将有三分之一的世界人口工作、生活在地下空间中。”被称为“高铁院士”的王梦恕曾如是预言。当前,深圳正积极推进新一轮地下空间开发建设,着力构建以轨道交通网络为骨架,以“站城一体化”枢纽建设为契机,实现轨道交通路网与城市地下地上空间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城市空间格局再造。

从古至今,人类对地下空间的探索与尝试从未停歇。地下空间是人类潜在的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是解决城市用地紧张、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韧性和安全指数的重要手段,成为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城市、实现高质量空间开发建设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随着全球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地球表层已“不堪重负”,向地下要空间、要资源、要安全已成为必然趋势与国际共识。城市发展充分向地下延伸,也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鲜明特征之一。今年10月,全球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上海宣言》发布,向全球提供地下空间开发的“中国智慧”。

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大国,而深圳则是国内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改革探索的先行地区。利用毗邻香港的优势,与轨道交通建设同步,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圳在地下空间规划和开发利用方面先行一步,在国内率先制定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一系列规章和技术规范,并成为国家标准的主导制定者。

规划先行、前瞻布局,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才能有序推进。2000年编制《深圳经济特区地下空间利用规划》,2010年首次将地下空间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深圳成为全国最早开展城市地下空间规划编制和重点地区地下空间建设品质保障工作的城市。

制度保障、标准引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才有坚实支撑。早在2008年,《深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暂行办法》颁布,成为国内第一部全面规范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的地方政府规章,为地下空间的开发建设顺利进行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同期编制的《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深圳市城市设计标准与准则》,则对地下空间规划的通用技术标准进行了规范,为地下空间的规划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做好调查、摸清“家底”,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才会稳健安全。深圳开展了系列地下空间基础信息调查工作,对地下管线、工程地质、地质灾害、矿产资源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做到心中有数,从而有效防范风险隐患、保障安全发展。

创新机制、统筹开发,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效率不断提升。深圳目前在地上地下一体化的容积管理、立体空间分层出让、三维地籍和分层登记管理、标定地价鼓励机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政策,使地上地下空间的统筹开发出让方式更灵活、市场对接更活跃、信息整合更快捷、集约利用更高效。

目前,地铁几乎将深圳的主要商业旺地、就业密地、高楼聚集地全部覆盖,不仅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也将庞大的人流引入地下,创造出新的商机,形成地下商业集群。地下空间的合理有序开发,不仅形成了强劲的城市发展脉动,也为人们玩转地下空间“潮”生活提供了可能。

今年11月出炉的《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2019》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综合实力排名深圳位列第六,跟城市的整体实力与发展定位来比,并不理想。进一步推动地下空间高质量开发和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深圳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城市地下开发不仅是空间问题、技术问题,也是规划问题、协调问题。要实现城市地下空间综合高效利用,城市立体空间深度协同发展,前提是建立地上地下一体化的城市总体规划,将地上地下空间作为一个整体,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布局,打造横向相互连通、竖向分层安排的“3D”立体城市。目前,深圳正在推进新一轮地下空间专项规划,明确城市地下空间未来的发展目标、策略、布局,划定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和保护范围,将为地下空间高质量开发和可持续发展厘清路径、提供指引。

城市地下空间资源有限,其开发具有不可逆的特点,一旦建成很难像地面建筑一样拆除重建。从长远看,目前仅利用浅层地下空间是远远不够的,深层地下空间利用只是时间问题。在推进地下空间开发建设时,一定要留有余地,保留在水平方向上向周边区域延伸的可能性,在垂直方向上向地下深层发展的可行性,构建一个有韧性的、有生长潜力的开放系统。

仰望有梦想,俯首亦辉煌。深圳,正向着更有深度、更加立体的方向快速成长。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