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年轻的深圳,正在重塑国际时尚版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年轻的深圳,正在重塑国际时尚版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2019全球时尚城市指数新鲜出炉,深圳第三次跻身全球六大时尚之都,入围城市排名前十的依次是纽约、巴黎、伦敦、米兰、东京、深圳、上海、新加坡、北京、洛杉矶。

日前,2019全球时尚城市指数新鲜出炉,深圳第三次跻身全球六大时尚之都,入围城市排名前十的依次是纽约、巴黎、伦敦、米兰、东京、深圳、上海、新加坡、北京、洛杉矶。

对年轻的、朝气蓬勃的、有“设计之都”之称的深圳来说,力压群雄,成为全球六大时尚之都之一,并不令人意外。

以时装为例。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深圳目前已汇聚了全国70%的高端女装品牌,形成了中国女装的“深圳军团”,成为中国女装最重要的服装品牌发源地,先后涌现出1000多个品牌。

顶级时装周往往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乃至全世界时尚界的年度盛宴,也是聚合时尚文化产业的重要展示盛会。人们耳熟能详的有巴黎、米兰、伦敦、纽约四大时装周。某种意义上,时装周在哪里举办,就标志着哪个城市的时尚文化与设计产业有了深厚的积淀。

时尚产业聚集的深圳,当然也需要一个以城市命名的时装周。深圳时装周举办时间不长,但一出生就品相非凡,如今,深圳时装周不再只是国际时装周秀场的跟随者,而是本身就正在成为国际时装周序列的重要部分,成为中国创新潮流实验场。

2018年9月,以原创服装、智能穿戴、内衣、珠宝、钟表、皮革和眼镜等为代表的深圳七大时尚产业精彩亮相伦敦时装周,在全球六大时尚之都之一的伦敦呈现了一场深圳时尚大秀。某种程度上,这也意味着,如今,深圳不再只是出口产品,而是着力开始向全球输出时尚。

深圳时尚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城市强劲的原创设计力量和时尚文化的长期涵育。目前深圳拥有工业设计师及相关从业人员12万,国家、省、市各级工业设计中心106家,自2012年以来,获得iF和红点设计奖的数量连续七年位居中国内地城市首位。这为传统产业主动改造升级提供了契机,服装、钟表、眼镜等产业已由过去的 “三来一补”加工基地,转变为具有自主设计能力和自主品牌的时尚品生产地。

进一步说,时尚是生产方式,也是生活方式。它不仅仅意味着时尚用品潮流,更意味着一种文化理念,乃至一种价值观。无论是由图书馆、书城、音乐厅、少年文化宫、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等构成的城市文化天际线,还是由读书月、市民文化大讲堂、深圳社科普及周等构成的文化品牌矩阵,都在潜移默化地标示着城市的时尚气质与品格。

在“欧美独大”的传统国际时尚版图正在被改写的当下,中国已成为与欧美并列的时尚第三极。而其中,深圳无疑是一支具有代表性的力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引进世界高端创意设计资源,大力发展时尚文化产业。 ”我们相信,作为时尚之都,深圳会以创新与时尚的名义,不断提高自身在国际上的能见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