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该给抢票软件立立规矩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该给抢票软件立立规矩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春运火车票进入销售高峰,市面上一些抢票软件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它们有的直接收钱抢票,有的要求分享转发链接以提高曝光度,还有的通过第三方软件默认勾选付费抢票服务,购票者一不注意就会被“套路”。

随着春运火车票进入销售高峰,市面上一些抢票软件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它们有的直接收钱抢票,有的要求分享转发链接以提高曝光度,还有的通过第三方软件默认勾选付费抢票服务,购票者一不注意就会被“套路”。据报道,12306网站及时出手,已经屏蔽了多个抢票软件接口,并且推出了“官方抢票”候补功能。

又是一年春运时,“抢票”再度成为日常生活的热词。热门线路车次的火车票甫一开售,随即“瞬间被秒”,近已成为惯常现象。随之而来的,五花八门的抢票软件应运而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正在运营的近60家抢票软件都推出了有偿抢票服务。但媒体调查发现,无论哪款软件,最终都要在12306系统排队,并不能保证一定抢到票,而且使用抢票软件还暗藏各类收费陷阱。正如有旅客说的,“能不能抢到票不说,首先得掏钱”。

抢票软件听上去很“高大上”,其实就是使用较高的带宽对可能出现余票的车次进行频繁刷新,以达到一旦放票就优先抢票的目的。直接地说,抢票软件还是在12306系统内排队,真没票的时候,即便花钱也抢不到。而且,让购票者多花冤枉钱、骗流量、虚假宣传、信息泄露、干扰12306系统秩序,这些都是抢票软件所延伸的问题。抢票软件究竟抢的是票,还是钱?是“有偿抢票”,还是“技术黄牛”?其行为是否侵犯了普通旅客的公平购票权?这都值得细细探究。

显然,面对抢票软件引发的种种争议,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理应作出调整和细化,对其有一个明确统一的认定标准。抢票软件虽然与黄牛囤积车票再高价倒卖的行为存在本质不同,但依然有诸多问题,而现行法律对抢票软件一类的服务缺乏明确的规范,近年来也尚未有相关企业因运营抢票软件被处罚查办。退一步讲,即便认可抢票软件的“合法地位”,也应及时将其纳入法规监管范围,使之更加规范。

在一定意义上,舆论关于抢票软件的争议,实则也积蓄着大众对12306系统购票体验不断提升的期待。一些旅客之所以愿意为抢票软件付费,一方面源于过往因12306系统不完善给购票带来的负面体验,另一方面也是认为抢票软件确实可以在12306系统中占据“制高点”。显然,12306系统的持续完善,是遏制抢票软件乱象的重要一面。近年来,公众能够鲜明感知12306系统优化改良的轨迹。改版12306网站页面,推出接续换乘、自主选座等人性化服务功能,特别是今年年初12306还推出了“官方抢票”的候补功能,直接在系统内抢票,其他抢票软件几乎无票可抢。有充分理由相信,随着官方候补购票功能进一步地完善,抢票软件的生存空间将受到极大的限制。说到底,让春运车票更加公平、顺畅地到达手中,是大家共同的期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