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56期|春运返乡之路不该在购票环节就“添堵”

深网观察 第56期|春运返乡之路不该在购票环节就“添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技术的发展,各大抢票软件APP层出不穷,满地黄牛变成了满屏抢票,虽然抢票的方式是变得更加高端智能了,但购票效果依然还得打个问号。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明月

春节临近,许多热门线路的火车票一票难求,“到底哪款应用能帮忙抢到票?”是每年春运来袭的必考题。

随着技术的发展,各大抢票软件层出不穷,满地黄牛变成了满屏抢票,虽然抢票的方式变得更加高端智能了,但购票效果依然还得打个问号。

此前各大抢票软件平台就被曝出各种问题,包括加速包的抢票成功率可能会比手动购买更慢,默认勾选、收费藏猫腻,身份信息透露给第三方平台存在一定信息泄露的风险等,可奇怪的是,这并没有影响各大抢票软件平台的“红火生意”。

12306方面明确表示,无论哪款软件,最终都要在12306系统排队,加速包只是提高了抢票成功的概率,但并不能保证一定抢到票。也就是说,不管第三方软件平台如何利用技术提高抢票成功的几率,出票权始终都在12306方面。可由于回家心切,消费者还是趋之若鹜。一方有需求,一方有供给,二者一拍即合,即便被层层诱导购买加速包,增加额外费用,也甘心“认宰”。

目前,有关部门尚未对抢票软件行业有明确规定,抢票软件在法律上仍处于灰色地带,同时12306方面表示,使用第三方平台购票若出现问题,12306将不对此负责任。也就是说,如果通过第三方软件平台抢票出现各类问题或经济上的纠纷,消费者并没有相关渠道能够有效维护自己的权益,出不了票不说,还给过年回家添堵。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一边,各方大力宣传建议用户使用官方渠道购票,另一边,消费者又如此“青睐”抢票软件,这从侧面反映出,仅在官方渠道购票还远远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需求,尤其是在热门路线一票难求的情况下,依然存在着返乡购票难的问题,这才给了各大抢票平台“可乘之机”。

因此,如何保证返乡者顺利购票又能有效监督管理好各大抢票平台,是接下来相关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只有综合施策才能兼顾购票过程中的公平和效率问题,包括更加科学透明地提供票源信息、完善12306官网平台、优化购票操作流程,同时相关部门还应加强对第三方平台的监管,严惩泄露、贩卖个人信息以及捆绑销售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毕竟票是用来买的,不是用来“抢”的,购票作为春节返乡第一步,顺畅了,回家也就不那么“堵”了。

 

相关报道:

夜间加价购票靠谱吗?12306:有不能出票等风险

默认勾选隐蔽收费 抢票软件该不该视同倒票黄牛?

春运火车票背后博弈:近60款软件推出有偿抢票服务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5期|“同车不同温” 暖的是人心

深网观察 第54期|勇立潮头 深圳迎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

深网观察 第53期|科学素质要求列入公务员考录是创新型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