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有小熊猫、孔雀…深圳首家室内动物园开业却遭网友“抵制”?

2019-12-30 14:29来源:晶报

原标题:深圳首家室内动物园开业,为何有网友发起“抵制”?

晶报2019年12月30日讯 12月24日,一家名为茱莉动物乐园(Joli Zoo)的室内动物园在深圳正式试营业。就在这家动物园将要开始运营的时候,网络上就出现了不少“抵制”室内动物园的声音,一些网友认为室内动物园不能给予动物应有的保护和照顾,也不利于给市民树立良好的生态保护意识。昨日,记者走访了这家动物园,听取了市民和专家的意见。

网友:室内动物园对动物并不友好

近日,记者接到读者报料,称深圳某商场将开业一家室内动物园。根据网友提供的商家宣传图片,可以看到将有小熊猫、孔雀、啄木鸟、羊驼等动物展示。因其室内的环境并非完全的自然环境,不少网友认为这样的动物园并不能给予动物很好的照顾。据了解,和这家动物园同名的乐园在重庆等地也有,主题和装修风格都类似,重庆的乐园也曾遭到了部分网友的抵制。

12月24日,记者来到动物园的开业现场。发现这家“茱莉动物乐园”面积有2000多平方米,全部为室内空间。由于12月24日至31日是试营业期,动物园目前还未对外开放,游客还不能进入参观。工作人员都在门口向市民宣传和预售优惠门票,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从商家现场发放的宣传册上看,动物园将展示的小型动物有:鸟,蛇,乌龟,小鲨鱼,兔子,细尾獴,水豚,松鼠,爬虫类昆虫等。稍大型的动物有:羊驼,孔雀,南北浣熊,臭鼬,海狸鼠,土拨鼠,鳄鱼,鸵鸟,雪貂,袋鼠,香猪等。

室内动物园的外围。

现场市民对于将动物饲养在室内的做法看法不一,有的市民认为这种动物园和宠物店类似,只要不是野生动物,且对动物照顾到位,就能接受,等开业也会带小朋友来玩。市民熊先生说:“野生动物园不也有把动物放在笼子里嘛,家养宠物也是养在家里,没什么差别。”有的市民则认为室内动物园提供的空气、光照、水分、植物环境必然不如大自然的环境。“动物园应该有山,有水,有树啊,建在室外好一点。”市民徐女士这样说。

动物园试营业现场。

动物园管理方:有专业人员饲养,尽力营造自然环境

由于未能进入动物园内部参观,于是记者向动物园管理方了解了情况。

动物园市场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动物乐园是一个以亲子类型为主的大型室内动物乐园。游客在里面可以和动物零距离接触。“我们大概的面积是2000-3000平方米。包含21个景区,4个游乐场。动物主要是萌宠类,像羊驼啊、孔雀、袋鼠、水獭、海狸鼠等等。还有个拥有20多只猫的撸猫馆。此外,还有蛇、小鲨鱼、昆虫等。不会展示野生动物。”

对于园内动物的生活条件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园内只有各区域间有分隔,围栏的高度只有60厘米左右,动物很容易翻越。日常也有驯养师对动物作照料和引导游客参观。

对于网友的质疑,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园区的环境打造的像个热带雨林,营造了水、雾、洞穴、池子等环境,真假植物都有。动物基本是放养的状态,像鲨鱼池的水都要养足7天才会使用。所有的驯养师都接受过专业训练,会引导小朋友哪些动物可以摸,摸什么地方。”他还表示,园内有独立的采光、通风系统,每个区域会保持独立的室温,放置了恒温表。还会为生病、不适应的以及要繁殖的动物提供独立的空间调养。

动物保护专家:室内动物园不能满足动物的室外环境需求

针对建设室内动物园对动物是否不友好,哪些动物适合待在室内以及如何平衡动物保护和人们亲近动物的需求,记者采访了一位动物保护公益组织的专家。这位专家王女士表示,不支持这家室内动物园的做法:“对国内的室内动物园的展出和饲养方式都不支持。这种室内动物园不仅对展出的动物不友好,也对人不友好。”

她告诉记者,几乎没有什么陆生动物可以纯养在室内,永远不接触室外,如果一定要举例子,只能将蜘蛛、虾蟹、小型鱼类及极其少数的小型两栖动物算在其中。

王女士列举了动物园行业规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的《动物园设计规范》(编号CJJ267-2017)中4.4.1要求,动物园的功能和景观应满足动物福利、采光、通风、防火、安全、防噪、防污染等要求。一般陆生动物都需要四种空间:室内展示空间,室内非展示空间,室外展示空间,室外非展示空间。“室内动物园完全不能满足室外需求,所以这么一看基本上现在室内动物园里养的陆生动物都不适合出现在那些室内动物园里。”

《动物园设计规范》中还规定动物园选址应该满足动物栖息生活、繁育生长和满足动物园的使用功能对地理环境的要求,以利于营造山林地、荒漠、草原、湿地等各种类型的景观,实现丰富、自然的展示效果,满足不同生态环境中的各类野生动物的生活条件和发挥动物园使用功能的要求。“从它的选址、设计、饲养和科普等情况来说,室内动物园并不具备称作动物园的条件和资质,最多只能叫动物饲养馆,取名动物园有误导性质。”

此外,王女士并不否认现代人类有亲近动物的需求。她认为,现代动物园的核心目标就是通过园内动物唤起公众对野外同类的关心,激发出对自然的爱,最终让公众采取保护行动,并不是圈养一堆野生动物就能当作纽带了。

而在现代动物园中将项目动物和优质科普教育内容相结合,也能承担这个角色。“我们需要澄清一个误解,亲近动物不是一定要自己动手去撸。有研究证明在饲养良好的动物园内,游客哪怕看着饲养员照顾和饲喂动物,自己也能得到同样的满足感。”所以,她认为,要平衡动物保护和观赏亲近动物的关键,就是现代动物园饲养好自己的动物,设计好科普活动,就算游客隔着围栏,一样能产生自己亲手撸过一把的效果。如果没有达到,可以从饲养管理、笼舍设计和科普教育等相关环节找下原因。

同时,她提到,很多大城市针对自然教育的博物课程发展如火如荼,公园绿地也有大量虫、鸟、花、草,人们身边一样有很神奇的动物,只是人们经常都忽略了。“所以,引导公众关注身边的环境和生活在里面的野生动物也能起到保护作用。如果要纯观赏动物,科普纪录片和书籍也是不错的途径。”王女士说。

(晶报记者:李婷菊;摄影:李婷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