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户政业务“全城通”也是市民获得感的“全城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户政业务“全城通”也是市民获得感的“全城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户政业务“全城通”是深圳提速电子政务、打造数字政府,并以此为城市治理现代化赋能的一个缩影。点点滴滴的服务创新,定格了深圳在优化政务服务路上不断探索的身影。

户政业务“全城通”是深圳提速电子政务、打造数字政府,并以此为城市治理现代化赋能的一个缩影。点点滴滴的服务创新,定格了深圳在优化政务服务路上不断探索的身影。

近日,深圳公安人口管理部门在原有服务基础上,新增18类43项户政“全城通”服务项目,在全国率先实现本市户籍居民全部户政业务“全城通”办理,彻底打通深圳市公安户政业务“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现行户籍制度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居民只能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政业务。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员快速流动,城市居民人户分离的情况十分普遍。一些市民为了办理户政业务,往往要多地往返,非常不便。特别对深圳而言,还有这么一种新情况——相对于城市核心区域,大鹏、光明等非核心区域的房价相对来说较低,吸引了不少福田、罗湖户籍的市民选择前往购房;但为了享受更好的教育、医疗等资源,他们又往往不愿将户口迁过去。这样一来若要办理户政业务,肯定少不了“折腾”。

为此,早在2014年底,深圳公安人口管理部门就在全国率先提出户政“全城通”的创新设想。但在实施的过程中,遇到的“拦路虎”比他们想象的还要多,其中不少政策限制和技术难题是以前没有碰见的。比如,要实现“全城通”,首先得推出户籍档案电子化、全流程电子审批;而全流程电子审批涉及政策、规范、系统、人员、公章使用等多个层面,牵一发而动全身,操作起来难度很大。

办法总比困难多。更何况,作为一个电子信息产业发达的城市、一个一直致力于提升公共服务效能的城市,深圳在推出电子政务方面具有许多先天优势。2015年11月,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户政“全城通”业务,首批推出了户籍居民临时身份证、人口信息律师查询、出生登记、毕业生复户、定居入户、迁出市外、户籍注销、身份证补换领等11类23项户政业务。

该举措打破了原有的户籍业务均由户籍地公安机关户政窗口办理的限制,满足了市民日益增长的户政业务办理需求,业务办理时间也缩短5至8个工作日,极大地节省了市民的办事成本。可以说,户政业务“全城通”也是市民获得感的一种“全城通”。

从更大的视野下来看,户政业务“全城通”是深圳提速电子政务、打造数字政府,并以此为城市治理现代化赋能的一个缩影。作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试点城市,作为最具互联网气质的城市,深圳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奠定了利用最新技术构建智慧城市的基础。

2018年7月,深圳实施“不见面审批”改革,首推了100个日常业务量大、市民期望快速办的高频服务事项。8月,继续推出200项全流程网上办理事项。之后,又推出300个“全城通办”事项,包含公安户政、机动车业务、人社部门社保办理等领域,其中有229项实现了跨区域、跨层级办理。

从“线下跑”到“指尖办事”,从“不见面审批”到“秒批”,从毕业生入户“秒批”,到个体工商户登记“秒批”,再到难度更大、受众更广的企业“秒批”……点点滴滴的服务创新,定格了深圳在优化政务服务路上不断探索的身影。

按照《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到2020年,深圳将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进一步说,包括户政业务“全城通”在内的公共服务创新不仅是一种技术进步,更体现出一种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以人为本的朴素理念,在一次次服务提质中得到确认与强化。

■子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