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开足马力,跑出先行示范“加速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开足马力,跑出先行示范“加速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一周年之际,在即将迎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节点,深圳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冬日鹏城,温暖如春。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一周年之际,在即将迎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节点,深圳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召开。全会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探索、综合示范、作出贡献。

时光在回溯中尤显不凡。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在这个喜庆的年份,一年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深圳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中汲取澎湃动力;把抓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极大激发了全市上下的爱国热情和奋进精神,充分凝聚了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体现忠诚、担当、尽责。

志不求易,行不避难。一年来,在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扛起责任,扎实推进“双区”建设;顶压前行、稳中求进,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以营商环境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深化改革亮点纷呈,在全国重点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前列;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建设提速提效,5G发展在全国独领风骚;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提前完成“水污染治理决战年”的主要目标……深圳以实干实绩,坚定了必胜的信念,构筑了光明的前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深圳是全国的深圳、全省的深圳,深圳发展得越好,对全国全省的贡献越大。先行一步是深圳与生俱来的使命所在,也是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所在。踏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站在更高起点,深圳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等十个方面先行示范,以“一子突破”求得“全盘皆活”,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

制度是破题之钥、治理之基。建设先行示范区,深圳必须着眼于发挥制度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先行示范。深圳要在中央和省的有力支持下,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牢牢把握综合授权改革试点重大契机,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更多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全面提高超大型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奋力打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城市范例”,为“中国之治”贡献“深圳实践”和“深圳智慧”。

重任在肩,时不我待。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前40年,深圳的强势崛起反映出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给整个中国带来了极大自信。四十不惑,深圳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必须坚决答好新时代党和人民交给深圳的考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朝着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目标迈进。

在争当全球标杆城市的赛道上,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深圳必须要有“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聚焦“五大战略定位”“三个阶段发展目标”与“五个率先”重点任务,拿出超常规举措、付出超常规努力,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开足马力跑出“加速度”,在与全球城市最高最好最优最强者的跟跑、并跑之中超越强者、实现领跑,不断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永远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回望极不平凡的来路,眺望先行示范的前路,未来的每一个日子都不能辜负。满怀信心再出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壮丽篇章,让“中国之治”的深圳风景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