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地铁“同车不同温”,差异化服务暖客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铁“同车不同温”,差异化服务暖客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提升乘客的出行体验,要求运营者在硬件支撑和软件服务上下足“绣花”功夫,提升精细化水平。具体到地铁出行服务上,除了多发车次、提高准点率之外,还应为乘客打造舒适的乘车环境。

提升乘客的出行体验,要求运营者在硬件支撑和软件服务上下足“绣花”功夫,提升精细化水平。具体到地铁出行服务上,除了多发车次、提高准点率之外,还应为乘客打造舒适的乘车环境。

“怕冷星人”“怕热星人”的福音来了!12月29日开始,深圳地铁7号线将试行“同车不同温”模式。届时,7号线全线列车1、6车厢将设定为25℃“弱冷”,2至5车厢将设定为23℃“强冷”,乘客可根据自身的“适温感”自由选择车厢乘坐。

一直以来,根据季节变化、室内外温度差、乘客穿衣指数等指标,深圳地铁列车空调目标温度执行冬夏两季调整,并依据国际铁路联合会行业标准将温度控制在22-27.25℃范围内。但深圳地铁潮汐客流明显,不同乘客因身体情况不同,对温度的敏感度和适应能力也不同,在同一车厢温度中,有人汗如雨下似“蒸桑拿”,有人却哆哆嗦嗦“冻成狗”。统一温控标准,已难以满足所有乘客对温度的需求。

深圳地铁在借鉴日本以及国内的北京、长沙、西安等城市地铁经验的基础上,在7号线尝试开启“同车不同温”模式,如此,不管是“怕热的”还是“怕冷的”,都有了自己想要的“舒适区”,满足了不同乘客地铁出行的差异化需求。针对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量体裁衣”,这无疑是一项人性化的举措,将进一步提升地铁服务水平,增加城市轨道交通对于乘客的亲和力。此外,城市公共交通的精细化服务和人性化设计,对城市形象提升亦颇有裨益。

人性化设计应是所有公共交通服务的应有姿态。城市公共交通的人性化设计,是指在原有设计的基本功能和性能基础上,根据人的行为习惯、生理结构、心理情况、思维方式等,进行“以人为本”的优化设计,始终将乘客作为设计的出发点,把“乘客满意”作为最高目标的工作方式。如今,城市公交地铁出行等越来越快捷、安全,在此基础上继续改善服务水平,提高舒适度,提升乘客的出行体验,也应成为一种自觉追求。

提升乘客的出行体验,要求运营者在硬件支撑和软件服务上下足“绣花”功夫,提升精细化水平。具体到地铁出行服务上,除了多发车次、提高准点率之外,还应为乘客打造舒适的乘车环境。比如,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车站多引入自然光照明,消除乘客对地下空间的不适心理,营造舒适空间;合理设置车站卫生间小便斗、男女蹲位比例;在站台层增设饮水机,增加可用于婴儿哺乳、换尿布的亲子间等等。这些细节上的调整和变化,都与乘车环境是否温馨、舒适有关。

这些年,深圳地铁为了满足广大乘客需求,做了很多细节上的调整,比如开通微信乘车码扫码通行服务,科学设置女士优先车厢等,这些人性化设计和精细化服务给乘客带来了更好的乘车体验。精细化是公共服务发展的必然趋势。“同车不同温”的地铁出行模式,讲真,令人期待。(■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谢仕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