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民企要的就是平等对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民企要的就是平等对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说起民营经济,许多人都知道这个“56789”——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原标题:民企要的就是平等对待

——三论政策利好助力民营经济心无旁骛谋发展

说起民营经济,许多人都知道这个“56789”——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为了把民营经济办得更好,党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意见》帮到了点子上。《意见》中提到的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其实都是在围绕“平等”做文章,而给民营企业平等对待,这就是最大的政策利好。

民企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功不可没,但是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并未完全形成,在市场准入、项目竞标、贷款融资等方面还面临“玻璃门”“旋转门”。

深圳之所以被誉为“民营经济第一城”,高科技企业中绝大多数都是民企,生长出多家跻身世界五百强的民企,就是因为这座城市注重通过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举措来为各类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全国各地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需要按照《意见》要求,在降低准入门槛、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等方面发力。只有不断破除束缚民企迸发活力的壁垒,才能让民企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无疑是抛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政策礼包,其实质还是为了让民企得到平等对待。比如,《意见》提出,“落实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清理违规涉企收费、摊派事项和各类评比达标活动”,对准的是违规收费、强制摊派以及不合理的评比达标活动,这些违规问题的存在,实际上妨碍了企业的公平竞争。营造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就是要卸下企业头上的“紧箍咒”,助民企轻装上阵聚力发展。以深圳为例,2018年开始,深圳为民企送上“四个千亿”的“及时雨”、推出实体经济降成本“28条”;2019年,税务部门又实施了减税降费“一号任务”……桩桩件件,为民企解难纾困。《意见》从进一步为企业“减负”、为企业融资“输血”、为企业授信等方面,提出了支持民企的“金点子”,为各地落实民企平等待遇提供了明确的抓手。

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与民企的期盼吻合。稳定民企的预期,最重要的就是打造长期稳定的法治环境。华为总裁任正非曾经谈到,在很多深圳企业家眼里,法治化和市场化已内化为深圳最显著的城市特色,这是他们选择深圳、扎根深圳、获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在一个法治化的营商环境里,民营企业能够得到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的平等保护,民企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也能得到有力保障,侵犯民企投资者、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将得到及时严惩。有一流法治作为后盾,企业发展就能全神贯注,企业家精神就能充分发挥;有一流法治作为底色,营商环境自然富有魅力,助力一个地方成为投资创业的福地。

对各类企业平等对待,让各类企业公平竞争,市场将如一池生机盎然的春水,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四射。(■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