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亮出食品安全“照妖镜”令假冒伪劣无所遁形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亮出食品安全“照妖镜”令假冒伪劣无所遁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相当于给广大市民、消费者打造了一双能够辨假识真的“慧眼”,增强了群众食品安全“免疫力”;同时它又像一面“照妖镜”,令假冒伪劣食品无所遁形,起到净化食品市场的作用。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相当于给广大市民、消费者打造了一双能够辨假识真的“慧眼”,增强了群众食品安全“免疫力”;同时它又像一面“照妖镜”,令假冒伪劣食品无所遁形,起到净化食品市场的作用。

日前,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自12月13日开始,深圳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500平方米以上商超食品已全部纳入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这意味着深圳食品安全体系化建设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为了让广大市民吃得安全、营养和健康,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政策精神,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2018年,深圳在国内率先启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确立了一大战略目标、九大实施策略,三年内实施十三大工程共60个项目,构建一个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从线下实体店到线上电商交易全覆盖、从质量安全保障到品质营养全方位提升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8年,市政府常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和《深圳市“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工作方案》。通过充分发挥特区立法权优势,深圳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有了牢靠的法治保障,舌尖上的深圳因有了法治保护网而更加安全。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是深圳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一条重要措施。市民可通过食品安全追溯APP、微信“食事药闻”公众号及小程序等多种途径查询食品追溯数据,获取食品基本信息、食品质检报告、供应商资质监督抽检信息、风险信息等,食品来源一目了然。这相当于给广大市民、消费者打造了一双能够辨假识真的“慧眼”,增强了群众食品安全“免疫力”;同时它又像一面“照妖镜”,令假冒伪劣食品无所遁形,起到净化食品市场的作用。深圳是快速发展的移民城市,食品安全面临着外来食品多、食品消费人数多、消费结构复杂等特殊情况。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恰是深圳食品安全复杂局面的有效破解手段,通过科学的手段与制度安排,提升了深圳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此次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实现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500平方米以上商超食品全覆盖,优先保障了校园食品安全,展现了尽最大能力保护最多市民的良苦用心。作为捍卫深圳食品安全的一件“利器”,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也令民众有更多的期待。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完善、提升系统能力,推进深圳食品安全战略深入开展,为深圳“树立民生幸福标杆”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