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覆盖全市2千余家学校食堂、4千余家商超 深圳积极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2019-12-25 09:22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剑星)日前,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自12月13日开始,深圳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500平方米以上商超食品已全部纳入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这意味着深圳食品安全体系化建设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据了解,深圳市从2015年开始启动了“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该项目是深圳市食品安全战略项目之一,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实施,通过标准支持、数据采集、风险评价等一系列方式推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对于提升我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助力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有重要作用。

学校食堂管理员追溯系统使用培训现场

追溯系统发挥大作用 全市共开展32场次食品安全追溯宣贯培训

2017年9月,该项目率先在光明区开展基层监管试点和学校食堂试点应用推广,光明区2个熟食中心、121所学校食堂全部注册应用了追溯系统。2019年,“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和“食品安全追溯”APP全面升级改版,实现零售企业、供应商、学校食堂等角色的在线索证索票操作功能、食品的追溯信息录入、展示、共享功能。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始全面推进“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在全市范围内的应用,随即市食药安办将此项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予以推进。自该项工作启动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食药协调处统筹督导,市市场监管局各辖区局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本辖区追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与市市场监管局各辖区局共同推进,对全市监管人员、商超、学校食堂及供应商共开展了32场次食品安全追溯宣贯培训,让培训人员熟练掌握食品安全政策法律法规、追溯系统的操作方法,指引学校食堂、商超录入台账和商品信息等。

深圳市光明区光明中学食品追溯二维码及展示内容

覆盖全市2千余家学校食堂、4千余家商超 追溯系统有效提升食品监管效能

据悉,截至2019年12月13日,已有190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注册食品安全追溯,共采集35万余商品条数据信息,有效证照近15万张。食品追溯系统应用实现全市2570家中小学、幼儿园学校食堂全覆盖,深圳4419家商超使用该系统,共上传有效台账63万条,为全市的食品安全追溯织就了严密的一张网。

深圳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追溯数据展示平台首页

通过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应用,企业(学校)、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人员、消费者(家长)三个角色互动,充分动员了社会力量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提升了食品监管效能,有利于打造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