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率先构建信用信息应用体系 为各类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率先构建信用信息应用体系 为各类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相关职能部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深圳正推进“守信畅行失信难行”大格局,进一步深化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以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原标题:深圳率先构建信用信息应用体系 为各类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25日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作为相关职能部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深圳正推进“守信畅行失信难行”大格局,进一步深化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以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推进“守信畅行失信难行”大格局

《意见》第四条指出,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进一步规范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纳入标准和程序,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和异议制度,规范信用核查和联合惩戒。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涉及的法规规章备案审查。深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

对此,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深圳较早开展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自2001年起,我市全面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圳信用网历经17年建设后已拥有扎实的基础,为我市成功建成全国领先的社会征信体系助力。同时,率先出台政府信用规章,率先建成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并上线信用网站“深圳信用网”,从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深圳信用网的总查询量近1.2亿次,总访问量近1.9亿次;率先在政府层面成立信用机构,率先构建信用信息应用体系。

在规范信用核查和联合惩戒方面,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主任曹威表示,目前我市正推进“守信畅行失信难行”大格局。实施信用联合奖戒,将红黑名单和奖惩规则自动嵌入各政府部门的审批、监管、服务等业务流程。

目前在全市首批83项重点事项中试点应用,共对列入红名单的企业实施了737次试点激励事项。在人才引进“秒批”等加快审批举措中,自动拦截失信主体,累计对“老赖”限制任职登记1.3万次,对经营异常名录商事主体限制登记或备案25.5万次,对严重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限制登记或备案29万次。“这些举措,进一步改善我市企业包括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曹威说。

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深圳将进一步完善信用修复机制,遵循“谁认定谁负责”原则,积极做好信用修复工作,扶持企业健康发展。同时,继续推进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目前正在深化“大数据+信用”研究应用,企信惠成为消费者查商家信用的“神器”。企业信用画像试点,正在全市企业年报抽查中应用。推行文明诚信积分制度,发放“信用红利”,共建信用社会。

此外,深圳还将打造“信用+”生态圈,构建市区信用体系联建联用新机制,目前前海、宝安、龙岗、坪山、盐田均已建立区级信用信息系统,南山、龙华、光明亦在积极筹建。推进数据共建共享,构建“信用+”生态圈,积极推进信用数据开放应用,向金融机构开放数据,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众多企业护航。

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

《意见》第五条指出,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坚持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并重,持续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加快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规定和做法。记者昨天在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已全面完成机制建设,下一步将重点优化公平竞争环境。

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调研员陈慧文表示,目前市区两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全面推进和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审查工作全面纳入法治政府考评机制。我市组织各部门、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优化内部审查机制,严格履行审查程序,切实提高审查质量。积极督促各单位按照“谁起草,谁审查”原则,严格对照审查标准,严格按规定开展公平竞争自查,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将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实施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狠抓办案,严厉打击市场混淆、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违规行为,为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国有企业等各类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记者 何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