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放大政策红利——再论政策利好助力民营经济心无旁骛谋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放大政策红利——再论政策利好助力民营经济心无旁骛谋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比真金白银更宝贵。国际化,是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出的更高要求,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对促进民营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推动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的世界经济舞台有着重大意义。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营商环境之于企业,就像空气、水分、阳光之于树木。民营企业长成参天大树,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强调,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意见》充分尊重经济发展客观规律,充分理解民营企业家心中困惑,充分了解民营经济面临的问题、困难与发展瓶颈,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提要求,是抓住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牛鼻子”,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性支撑,对稳固民营企业家心无旁骛谋发展的信念、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市场化、法治化,是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市场化,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为民营经济开创了新的发展空间;法治化,要求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以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为民营企业家创造了更多安全感。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比真金白银更宝贵。国际化,是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出的更高要求,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对促进民营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推动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的世界经济舞台有着重大意义。

深圳民营经济高度发达,与多年来深圳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有着密切关系。尤其是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大制度探索与创新力度,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从“全城通办”到“不见面审批”,从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深圳90”改革到政务服务“秒批”事项清单不断拉长,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若干措施“41条”;从出台《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关于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再到出台《关于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大大推动了深圳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深圳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也是优化营商环境能够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的证明。

近日,中国社科院等单位发布了《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从民营企业家对营商环境主观评价的角度,对全国34个主要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的评估结果显示,2018年深圳营商环境综合评分位居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排名第二。其中,深圳的开放环境、法治环境最优,均位居第一。如果说营商环境是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那么来自民营企业家这些“用户”们的评价既公平又真实。深圳的营商环境得到了民营企业家们的高度肯定,是成绩,也是鞭策。深圳当借着《意见》的东风,继续查弱项、补短板,争取项项都能拿到第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