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大揭秘!儿童营养项目运行5年后,深圳学生和家长最爱买的零食种类是…

2019-12-25 06:53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大揭秘!儿童营养项目运行5年后,深圳学生和家长最爱买是零食种类是…

生活条件好了,但孩子真的吃得好吗?

日前,记者从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了解到,深圳市儿童营养教育项目运行5年,经过干预,深圳孩子零食中碳酸饮料、糖果等比例下降明显,此外,牛奶和奶制品、蔬菜水果类名列家长经常购买的零食种类第一、二名。

据悉,深圳市儿童营养教育项目自2015年实施至今,已覆盖116所学校,累计超过68000名二年级小学生及其家长。明年,该项目预计将让超过45000名二年级学生及其家长受益。

深圳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率超8成

儿童营养教育项目启动

说到零食谁不爱,三餐之外的食物却会让你心爱的孩子遭遇健康问题。如果过多选择高糖、高油、高盐的食物作为零食,或者有些孩子把零食当做正餐,将导致孩子出现营养相关问题,比如营养过剩导致超重肥胖,营养缺乏导致营养不良和缺铁性贫血等,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甚至增加儿童期和成年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2017-2018学年,深圳市中小学生体检结果显示,深圳中小学生营养不良(包括消瘦和生长迟缓)率9.71%,肥胖率8.31%,缺铁性贫血率3.13%。而根据深圳市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结果,深圳市2-17岁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率已高达81.2%。

为提高儿童和家长对营养知识的认知,培养科学的健康饮食行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市卫生健康委与市教育局自2015年起组织实施了儿童营养教育项目。2015年至今,项目已覆盖116所学校,累计超过68000名二年级小学生及其家长。2019年,通过5000多名学生和家长的评估调查,其营养知识和健康行为均有较大改变。

项目选择小学二年级学生和家长为对象,通过培训校医、健康家委、校园健康教育讲师和班主任,发放《健康饮食、健康成长》教师家长读本和儿童读本,组织开展营养健康知识巡展、营养知识讲座、主题班会、营养知识竞赛和手抄报比赛,晒晒营养早餐比赛和家庭健康技能竞赛等多种方式,向学生和家长广泛宣传营养健康知识。特别是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的晒晒营养早餐和家庭健康技能竞赛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家长的参与度,营养教育取得较好成效。非常愿意和愿意参加营养教育活动的家长比例达到90.1%。

记者获悉,2020年儿童营养教育项目扩展至全市132所小学,预计覆盖超过45000名二年级学生及其家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