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政策利好助力民营经济心无旁骛谋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政策利好助力民营经济心无旁骛谋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意见》为深圳释放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政策空间,深圳当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结合深圳实际,先行先试,将《意见》落到实处。

《意见》为深圳释放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政策空间,深圳当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结合深圳实际,先行先试,将《意见》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2日对外发布。《意见》着眼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民营经济迎来重大政策利好。

改革开放40余年,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这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注入了强大信心和澎湃动力。《意见》针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痛点问题,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为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松绑开路,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壮大拓展空间,消息传来,深圳民营企业家交口称赞,深圳发展民营经济的信心备受鼓舞。

民营经济发达是深圳经济的一大亮点,是深圳经济中最有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的组成部分,是深圳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有力支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深圳全市73%的授权发明专利、80%以上的创新载体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1%的中国驰名商标、93%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96%的广东省名牌产品均来自民营企业。目前深圳317.3万多户商事主体中,90%以上是民营中小企业,贡献了全市50%的GDP、70%的税收和授权专利、90%的新增就业。民营经济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是深圳应有的担当和作为,也是增强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关键所在。

然而,也毋庸讳言,准入难、融资难、回款难、中标难、维权难、转型难等一些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在其他地方民营企业经营发展中存在的这些困难和问题,在深圳也或多或少存在。腾讯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化腾曾开诚布公地谈到,在实践中,最担心的是“所有制歧视”,最需要的是“自己人”的认同。《意见》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提出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以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等,以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以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民营企业发展遭遇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被坚决打破,民营企业家最需要的关怀得以满足,民营企业家最担心的顾虑迎刃而解,民营企业的创造活力就能够充分迸发,民营经济必将加速发展。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近年来,深圳不断进行制度创新,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不遗余力。《意见》为深圳释放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政策空间,深圳当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结合深圳实际,先行先试,将《意见》落到实处。深圳的民营企业家们亦当“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共创深圳民营经济新辉煌。(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