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为深圳民企开创更好发展环境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深圳民企开创更好发展环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支持民企改革发展的首个中央文件出台,民企发展迎来重大利好!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对外发布,核心内容就是要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放开民营经济市场准入。

本报评论员胡蓉

支持民企改革发展的首个中央文件出台,民企发展迎来重大利好!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对外发布,核心内容就是要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放开民营经济市场准入。

这份文件与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一起,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长期制度保障,是我国保护和发扬企业家精神的行动纲领。

《意见》内容全面,针对了民营企业最为关切的两个问题。一是为民营经济发展“削门槛”。《意见》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跟踪、评估市场准入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放开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竞争性业务,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前者是削除隐形障碍,后者则是破除显性壁垒,民营经济将获得更多发展空间

另一个是给民营企业吃“定心丸”。《意见》提出,加强舆论引导,主动讲好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故事,坚决抵制、及时批驳澄清质疑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否定民营经济的错误言论,并在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上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

中国经济的发展史,也是一部释放民间活力、壮大民营经济的发展史。截至2018年10月,民营经济对中国经济的税收贡献超过50%、在国内生产总值占比超过60%、在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中超过70%、对城镇就业的贡献率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90%……只有持续不断地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为其参与市场竞争松绑开路,才能增加中国经济发展韧劲,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这个文件对深圳更具意义。众所周知,高度的市场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壮大了深圳的民营经济,“国企看北京、外企看上海、民企看深圳”的说法早已流行。近年来民营经济更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截至2019年5月,深圳民企数量占全市企业总量96%以上;全市73%的授权发明专利、80%以上的创新载体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3%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均来自民营企业。最出名的深企也多为民营企业。在今年登上世界500强榜单的7家企业中,平安保险、华为、正威国际、恒大、腾讯基本上都属民企,只有招行和万科拥有国有股东背景。

《意见》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加强创新;完善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机制,其中就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肩负的“双区”建设新使命需要深圳以更高质量发展,而深圳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民企持续发力。因此,深圳更需用心领会《意见》精神,用足政策空间,为民企创造一个更好营商环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