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助力解决道路反复开挖 深圳上线道路挖掘计划管理系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助力解决道路反复开挖 深圳上线道路挖掘计划管理系统

分享

12月23日,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加强深圳市道路施工管理,《深圳市道路挖掘计划管理系统》已经上线,系统实现了“道路挖掘计划一张图”功能,将有助于解决道路反复开挖问题。


《深圳市道路挖掘计划管理系统》截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12月23日,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加强深圳市道路施工管理,《深圳市道路挖掘计划管理系统》已经上线,系统实现了“道路挖掘计划一张图”功能,将有助于解决道路反复开挖问题。目前,已有136家单位使用该系统进行了线上录入和申报。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表示,近年来,伴随深圳经济飞速发展,地铁轨道交通建设、“正本清源”水环境治理、道路设施品质提升等民生工程全面铺开,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现象与日俱增。为落实深圳市关于路政管理工作要求,加强本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市交通运输局推出了《深圳市道路挖掘计划管理系统》,已于12月5日正式上线。

据介绍,该系统分为市交通运输局(系统管理和计划公示)、辖区交通管理局(计划审核和统筹)、工程建设单位(申报和调整计划)三大用户角色,具有计划申报、计划统筹、计划公示、申报时间、道路信息、统计分析、政策法规七大功能模块。尤其是探索推出了“道路挖掘计划一张图”功能,将工程信息文字表述与地图定位相匹配,精准显示道路施工的具体范围,为下一步统筹工作奠定了基础。

系统着重解决统筹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通过创新开挖路段填报方式,提高占挖计划填报准确性。通过优化申报内容、规范填报信息、新增地图定位和增设“不宜开挖路段”提示等功能,解决了占挖计划填报不规范问题;二是自动识别重复开挖路段,提高统筹工作效率。根据工程建设单位在计划申报阶段绘制的地图定位信息,系统自动罗列占挖范围重合的施工计划,为统筹合并施工计划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动态更新挖掘计划申报和计划调整信息,打破信息壁垒。系统打破了纸质文件流转慢、协调会议反复开等传统工作模式,将涉及相同路段的施工计划通过系统反馈至各建设单位协调开工时间、工期、工序后再通过系统报送最终计划;四是公示道路年度挖掘计划,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市民可以通过系统直观地查看道路挖掘计划的相关信息、涉路范围以及分布情况。

目前,共有136家单位使用“深圳市道路挖掘计划管理系统”进行线上录入和申报。系统共收集占挖计划2255条,涉及道路1262条,其中重复开挖道路361条。目前,罗湖区已完成2020年道路挖掘计划申报工作,共有10个建设单位参与申报,收集道路挖掘计划521个,涉及统筹道路366条,形成统筹方案88个,减少重复开挖次数278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