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故事大王·第三季”圆满收官 严子牧、蒋欣妤荣获新一季故事大王称号
2019-12-23 15: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谁是故事大王·第三季”圆满收官 严子牧、蒋欣妤荣获新一季故事大王称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田志强、陈彬)12月22日,“中国银行·谁是故事大王·第三季”在深圳市保利剧院圆满收官,来自深圳市39个学校的代表以及学生家长近1000人全程观看决赛,见证了新一季“故事大王”的诞生。经过一番角逐最终来自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小的严子牧同学获得(小中组)“故事大王”称号,阳光小学蒋欣妤同学获得(小高组)“故事大王”称号。

小中组·故事大王: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小严子牧

小高组·故事大王:阳光小学蒋欣妤

决赛当天,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组织与宣传部部长饶一鸣,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华荣,深圳新闻网总编辑唐亚明,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个人数字金融部高级经理尹菲,深圳保利剧院演出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若明,爱康健齿科集团常务院长李川,卓越教育·深圳分校校长闫肃,时间胶囊博物馆创始人李海一,雏雁部落CEO刘永光等领导莅临活动现场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活动伊始,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华荣与深圳新闻网总编辑唐亚明为“谁是故事大王·第三季”决赛的顺利开幕分别致辞。

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华荣

华荣表示,“谁是故事大王”活动特别有意义,活动通过讲故事既能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培养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她认为,参与“谁是故事大王”活动的孩子都是非常优秀的,“今年该活动有150多所学校、5万多名学生参加,能够站在决赛舞台上的孩子们都是万里挑一的优胜者。”她也希望所有的选手和孩子们能够多读书,爱读书,争取讲出更多感人至深的好故事。

深圳新闻网总编辑唐亚明

唐亚明说道,“深圳新闻网作为深圳第一新闻门户网站,一直以来助力建设更好的青少年阅读环境,倡导亲子阅读,也为深圳市在校中小学生积极提供展现风采的平台,通过举办‘校园’世界杯足球比赛、‘国学少年荟’、‘爸爸书房’等活动,全面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养。我们也希望通过此类亲子活动,做亲子间、家校间的‘润滑剂’,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接着,主持人宣读并介绍比赛规则及注意事项。据介绍,本次大赛采用百分制,赛事评分标准由4个维度组成,其中仪态占10%(10分);表现技巧占30%(30分);内容主题占50%(50分);其他占10%(10分)。

此外,活动还特邀深圳新闻网总编辑唐亚明,深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副会长马庆,深圳市教科院品德教研员、深圳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唐雪梅,深圳市宝安区朗诵艺术家协会会长、广东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文化部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诵专业委员会理事赵鹤,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国家一级播音员、深圳市中国节少儿朗诵艺术团团长李弼中华诵读联合会会员、广东省朗诵协会会员赵实尤深圳市语言艺术协会副会长、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钟亮,新闻评论和少儿智力开发资深学者潘之江,深圳戏剧家协会会员、深圳曲艺家协会会员、青年话剧演员、影视演员石振东等9位专家及业界权威人士担任大赛评委并在赛后进行点评。

上午9时30分,小中组刘沐芯选手用《鸡毛信》的故事拉开了“谁是故事大王·第三季”决赛的序幕。随后小中组、小高组的选手依次上台,用语言艺术演绎了动人的故事。

小中组选手马赛带来的《永远的第十一位教师》讲述了动人的师生情;姚锦琳讲述的《丰碑》,刘沐芯、梅可欣同学的《鸡毛信》,郑语桐同学的《珍贵的教科书》则描绘出了红军战士的感人事迹。此外罗羚丹同学带来的《姥姥的剪纸》,严子牧同学的《半截皮带》,刘梦妮同学的《一个人的篮球队》,苏子明同学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肖韩涵同学的《两朵美丽的红花》也各有特色,展现出了选手出色的语言功底以及对故事的深刻理解。

而在小高组的比赛中,选手们的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小高组选手蒋欣妤带来《雪山上的小太阳》,用动情的演出为观众呈现了一幅红军战士为他人着想,无私奉献的精神;张天可同学带来的《丰碑》,许惠宁同学带来的《生孩子多久,你们就得顶多久》也分别展现出了红军战士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马奥、吴思蓓同学带来的《哑巴渡》,用不同的语言分别讲出了乡亲们对逝去哑巴老人的怀念之情;漆雨欣、侯昕岚、杜磬音等同学的表演也各有亮点。

在现场,观众在小选手情深意切的故事里备受感染,响起阵阵掌声。现场气氛之热烈,学生参赛水平之高均获得了评委老师以及现场观众的高度认可。

深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马庆

深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马庆在最后点评到,“‘谁是故事大王·第三季’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从今年的初赛、复赛到今天的决赛,首先要值得称赞的是学校、家长、主办方的悉心安排让孩子们能有一个广阔的展示舞台,其次也要为孩子们出色的表演点赞。参与决赛的选手都具备了一定的语言艺术水平,选手们热情度高,语言表达能力强。但是通过比赛我们也不难发现其中存在着诸如现场表演感情带入还有待提高等问题。希望在比赛结束后各学校、家长以及孩子们能够进行总结,促进学生在选材、情感等方面水平的加强,同时也希望孩子们通过比赛能够锻炼自己的舞台表达能力,能够正真爱上阅读,让阅读,让故事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深圳新闻网总编辑唐亚明为获奖学校颁奖

经过2个小时紧张而激烈的角逐,“谁是故事大王·第三季”各奖项名单也在评委打分后悉数出炉。深圳市龙华区丹堤实验学校,深圳市龙华区实验学校,深圳市宝安区滨海小学,潜龙学校,福田区华新小学等43所学校和单位荣获“最佳组织奖”;李博涵、肖乔心、冀思宇、王梓莹等20名选手荣获“谁是故事大王·第三季·优秀奖”;马赛、姚锦琳、罗羚丹、刘沐芯、肖韩涵、梅可欣、许惠宁、张天可、吴思蓓、漆雨欣、杜磬音、侯昕岚等12位选手荣获三等奖;郑语桐、刘梦妮、苏子明、孙邱钥、李欣怡、马奥等6位同学荣获二等奖;严子牧、蒋欣妤荣获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最后还举行了“谁是故事大王·时间胶囊典藏仪式”,时间胶囊博物馆创始人李海一、深圳新闻网总编辑唐亚明一同上台将“谁是故事大王·第三季”的美好瞬间封存到一颗定制版彩绘时间胶囊中,用时间胶囊记录每一位参赛选手精彩绝伦的故事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

赛后,有部分家长表示“从孩子参与初选、复选到最终的决赛,我们看到了孩子的努力和进步,看到了孩子对一件事的专注。作为家长我们能做的就是全力支持,保障孩子全身心的参与到比赛中,不论孩子获奖与否,希望孩子通过比赛在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能够更加多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关注整个比赛过程中的参与感与获得感。”

深圳保利剧院演出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若明为最佳组织奖颁奖

阳光小学高鹏校长表示,这不仅仅是参与一场比赛,更是持续不断地为学校注入能量,通过比赛激发孩子们大量、深入地阅读,以提升她们对于阅读的兴趣和口语表达能力,学校、媒体、家长、社会共同助力孩子们阅读素养和表达素养的提升。

据了解,活动自9月23日启动以来,来自全市150多所学校的5万多名学生参加了线上赛区、校园赛区、南山分赛区、特约赛区等海选。经过3个月的时间,组织单位走学校、进社区、聚沙龙、办绘画等共开展了48场系列比赛,在深圳全城掀起了一股“爱读书、讲故事”的热潮。

作为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主题活动,“中国银行·谁是故事大王·第三季”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指导,深圳新闻网、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保利剧院联合主办,爱康健口腔、卓越教育、雏雁部落协办,活动还得到了时间胶囊博物馆的特别支持。深圳野生动物园、Redzoo火星猪、金荣表、SUDABA苏达吧、爱康健口腔、雏雁部落、时间胶囊博物馆在现场给选手们提供了新加坡7日研学冬令营、深圳野生动物园合家欢年卡、高端定制时间胶囊、迪士尼蓝牙耳机、家庭护牙套装、电动牙刷、SUDABA苏达吧苏打水机、金荣表·儿童手表、益智玩具套装等丰厚的奖品,鼓励小选手们在舞台上展现风采,奖励小小“故事大王”们的优异表现。

琴声渐远,余音袅袅,“谁是故事大王·第三季”活动圆满收官!接下来“谁是故事大王”将一如既往的致力于为学生打造一个展示语言艺术的平台,让动听的声音从这里发出,让经典的故事在这里传唱。

附:获奖名单(排名部分先后)

一等奖 (故事大王):

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小严子牧、阳光小学蒋欣妤

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华荣为小中组“故事大王”颁奖。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组织与宣传部部长饶一鸣为小高组“故事大王”颁奖

二等奖

滨海小学郑语桐、前海小学刘梦妮、深圳市莲南小学苏子明、深圳市滨河小学孙邱钥、深圳市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李欣怡、书香小学马奥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个人数字金融部高级经理尹菲为选手颁奖

三等奖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学校马赛、龙华区丹堤实验学校姚锦琳、海旺学校罗羚丹、海港小学刘沐芯、龙华区实验学校肖韩涵、深圳德兴小学梅可欣、西湾小学许惠宁、龙华区丹堤实验学校张天可、海旺学校吴思蓓、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学校漆雨欣、深圳小学杜磬音、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学校侯昕岚

时间胶囊博物馆创始人李海一为获奖选手颁奖

爱康健齿科集团常务院长李川为获奖选手颁奖

深圳市优秀奖

李博涵、肖乔心、龚湖宸、李优桐、宋恒一

王南清、钟欣妍、闫涵洁、施诗彤、郭雨佳

张粟、刘宇轩、舒思嘉、谢佳桐、张韵梓

梁芷凝、卢祉源、冀思宇、张舒媛、王梓莹

雏雁部落CEO刘永光为获奖选手颁奖

卓越教育·深圳分校校长闫肃为获奖选手颁奖

最佳组织奖:

深圳市龙华区丹堤实验学校、深圳市龙华区实验学校

深圳市宝安区滨海小学、潜龙学校、福田区华新小学

深圳市福田区景鹏小学、深圳市龙华区书香小学

福田区福田小学、深圳市福田区水围小学、爱康健口腔

深圳市光明区凤凰学校、深圳市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

深圳市滨河小学、深圳市宝安区红树林外国语小学

深圳市福田区翰林实验学校、深圳市宝安区海旺学校

天健小学、翻身实验学校、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卓越教育

深圳市南山区南油小学、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小学、西湾小学

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小、深圳市南山区沙河小学

赤湾学校、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学校、前海港湾小学

深圳市南山区松坪第二小学、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

深圳市南山区月亮湾小学、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学校

深圳市南山区大新小学、深圳市南山区珠光小学、阳光小学、

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滨海小学、蛇口学校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小学、深圳市南山区南头城小学

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时间胶囊博物馆

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一小、前海小学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