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鼓励小微型幼儿园折射学前教育之“大”

条评论立即评论

鼓励小微型幼儿园折射学前教育之“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背景下,我们希望深圳学前教育也能涌现出更多的“先行”与“示范”,让更多孩子享有更具尊严与温度的教育起跑线。

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学前教育机构设置标准》,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梳理一下,该标准的关键字,可以体现为一个“小”字——比如,它规定允许举办占地较少、规模较小的学前教育机构,并鼓励举办小型多样化学前教育机构。另外,严格规范办学规模,其中幼儿园办学规模为6至12个班,幼儿小班人数每班不得超过25人。

据悉,深圳市民办幼儿园的审批是依据2008年印发的《深圳市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具体配置标准》,沿用至今已超十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深圳生育高峰到来,幼儿园学位压力进一步扩大,原标准只适用于举办6个班以上的幼儿园,不适用于规模较小的幼儿园或办学形式灵活的其它类型的学前教育机构。

显然,允许开设小微型幼儿园,会刺激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学前教育。据悉,深圳教育部门鼓励企事业单位、集体、社会组织或个人,利用自有资源或符合要求的场地举办小型多样化学前教育机构,多渠道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包括提供全日制、半日制、寄宿制、钟点制等多样化的学前教育——教育生态本来就应当参差多姿,小微型的更灵活的幼儿园,有助于进一步丰富深圳的学前教育个性化版图。

另一个有意味的“小”指小班化。除了规定班级人数外,该标准还规定,全体教职工与幼儿比应不低于1:7,全体保教人员与幼儿比应不低于1:9。幼儿中心班级保教人员与幼儿比应不低于1:10,每班至少配备2名专任教师,有条件的可以配备1名保育员,保证幼儿看护无死角。

每个爸妈都希望自家娃能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和照料。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担忧,班里孩子数量太多的话,老师能否顾得过来?小班化就是对这样一种担忧的最好回应。事实上,小班化不仅是人数上的变化,更是观念的更新。它要求教师不能只满足于忙碌的讲解和说教,还要真正地与每一个孩子深入沟通互动,以最大程度地发现与培养每一个孩子的创造力。

到2020年,深圳全市幼儿园总量预计要达1967所。其中,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比80%以上。未来,更多小微幼儿园的“加盟”,将使深圳的学前教育充满更多活力。另一方面,幼儿园小班化等规定,将使幼儿园办园品质获得刚性的制度保障。

这样的“小”,衬托出了深圳学前教育之“大”——教育的眼光之“大”、创新的格局之“大”、呵护孩子成长的情怀之“大”、幼儿园适龄孩子的权益之“大”。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背景下,我们希望深圳学前教育也能涌现出更多的“先行”与“示范”,让更多孩子享有更具尊严与温度的教育起跑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