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正在推进新一轮地下空间专项规划,推动地下空间规划利用节约集约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正在推进新一轮地下空间专项规划,推动地下空间规划利用节约集约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通过对地下空间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的一系列探索和实践,深圳推动地下空间规划利用实现了节约集约发展。

原标题:深圳正在推进新一轮地下空间专项规划

推动地下空间规划利用节约集约发展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23日讯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从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的“第一拍”到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和改革探索,深圳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记者日前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深圳是全国最早开展城市地下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城市,目前正在推进新一轮地下空间专项规划;综合考虑深圳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日益普遍的现象,深圳已经形成了地上地下一体化的容积管理、立体空间分层出让和地价鼓励机制。通过对地下空间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的一系列探索和实践,深圳推动地下空间规划利用实现了节约集约发展。

探索创新,率先开展地下空间规划编制

地下空间作为重要的国土空间资源,是加快形成立体发展方式、提高城市生活品质和发展活力的城市空间利用新方式。延续创新的基因,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地下空间的规划编制。

“深圳是全国最早开展城市地下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城市。”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规划设计所所长顾新介绍,深圳分别于2000年、2006年开展了全市层面的地下空间规划。其中,2007年的地下空间资源规划列入2010版城市总规专题,以此为依据明确了全市地下空间开发的总体要求,确定了8个地下空间开发重点地区。目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在推进新一轮地下空间专项规划。规划将提出城市地下空间未来的发展目标、策略、布局;基于地下空间不可再生和开发建设不可逆的特性,通过开展地下空间资源利用适宜性评价,划定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和保护范围;在地下空间开发范围内,构建以轨道交通网络为骨架,以重点片区地上、地下空间立体高效利用为重点的城市地下空间布局。

顾新介绍,在全市地下空间利用专项规划的指导下,前海、后海、深圳湾超级总部、华强北等重点片区和重要节点地区先后开展了地下空间详细规划与研究工作,相关内容和控制要素提取后纳入到法定图则中,作为指导和规范这些地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依据。

精耕细作,立体空间实行分层出让

精耕细作是深圳对待土地利用的一贯方式。通过地上地下一体化的容积管理、立体空间分层出让和地价鼓励机制等一系列手段,深圳推进了地下空间规划利用的节约集约发展。

顾新介绍,综合考虑深圳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日益普遍的现象,深圳引入“容积”概念,将地下空间中的规定建筑面积纳入“容积”统一管理,明确地块容积=地上规定建筑面积+地下规定建筑面积,地块容积率=地块容积/地块面积。

为更高效地利用地下空间,立体空间可分层出让。出让的地下空间属于公共设施用地类别的(含公共服务设施、交通设施和市政设施等),采取协议出让或划拨的方式供应;出让的地下空间属于经营性用地类别的,适用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出让的地下空间属于包含公共设施和经营性的复合功能,则按照区分功能、分层出让的方式予以供应,即立体空间以层为单位,根据其用地性质办理出让手续,经营性地下空间适用招拍挂出让,公共设施用地适用协议出让。同时,作为主要的政策创新之一,对于连接两宗地之间的地下空间连廊的土地供应,在《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国有土地供应管理的若干意见》(深府规〔2018〕11号)中提出,连接两宗已设定产权地块的地上、地下空间可以采取协议方式出让。

在地价方面,深圳同样出台了鼓励政策以推进地下空间的节约集约发展。今年发布的《深圳市地价测算规则》明确,交通设施和综合管廊的修正系数为0.1,其他地下空间修正系数是地上建设用地的0.3,并通过“基础修正系数”调节体现对实体经济和民生领域的政策倾斜和支持。

统筹规划,制定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章和技术规范

地下空间规划利用的节约集约发展,离不开地下空间的基础信息调查以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章和技术的规范化。

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章和技术规范方面,2008年,深圳颁布的《深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暂行办法》,规定了地下空间规划编制、规划实施、土地使用权出让、建设管理等内容。2004版和2013版的《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中,逐步形成了系统的地下空间规划技术标准,指导地下空间规划编制和规划管理。2015版《深圳市建筑设计规则》对建筑设计中地下空间部分提出了明确的设计规则和要求。2018年,深圳结合新的发展形势和需求开展了《深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暂行办法》修订工作,对原办法进行优化,进一步明晰了地下空间职能分工,增强统筹协调和全过程管理;明确了地下空间法定规划的体系和内容;鼓励联通,完善公共领域和联通空间的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管理;完善了地下空间产权登记和使用管理要求。(记者 江南鸾 通讯员 刘静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