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以“绣花功”做好地下空间“大文章”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绣花功”做好地下空间“大文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力打牢“地基”。不搞盲目开发、无序利用,才能把地下空间用出高效能。杜绝低效利用,先要定好“规矩”和“标尺”。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功能先进的福田综合交通枢纽、拥有中央商务区地利的连城新天地、坐落在街心公园下方的布吉污水处理厂,为人们打开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动人画卷。今日深圳,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亮点比比皆是,城市向着更有深度、更加立体的方向悄然蝶变。

开发利用好地下空间,深圳责无旁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等多个重磅文件,均提出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总体要求。深圳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必须方方面面率先交出优秀答卷,做好地下空间“大文章”是题中应有之义。深圳要在地下空间发力“挖潜”,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

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过程中,深圳实践逐渐呈现出鲜明特色。

大力打牢“地基”。不搞盲目开发、无序利用,才能把地下空间用出高效能。杜绝低效利用,先要定好“规矩”和“标尺”。

深圳在国内率先制定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规章和规范,明确地下空间职能分工,强化开发利用全过程管理;逐步形成了系统的地下空间规划技术标准,并为建筑设计中地下空间部分提出明确的设计规则;率先开展城市地下空间规划编制,正在推进新一轮地下空间专项规划。有标准可循、有指引可依,为深圳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夯实基础。

扎实摸清“底细”。地质条件对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影响,是由复杂因素决定的。摸清地下空间的“底细”,推进开发利用才能心中“有谱”。深圳从2014年开始对全市地下空间管线进行普查,已基本完成管线普查、数据汇交和地下管线信息综合管理系统构建等工作;在开展全市基础地质、水文地质调查等工作的基础上,深圳已编制全市地质图、区域地质图、水文地质图、工程地质图和环境地质图等基础图件;深圳还正在开展全市地质灾害详细调查。依靠摸清“底细”来防范风险隐患、保障安全发展,让深圳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稳健推进。

锐意创新“门路”。城市地下空间发展潜力巨大,但只有找到好的“门路”,才能提高开发利用效率。深圳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探索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新路子。为了鼓励地上地下统筹开发,已经形成了地上地下一体化容积管理、立体空间分层出让和地价鼓励机制;为了保障地下空间品质,将地下空间开发范围、建设规模、使用功能、连通等要求纳入空间出让条件;为了保障地下空间相关合法权益,探索三维地籍管理和分层登记管理。在体制机制上不断探索,为把地下空间开发好、利用好提供了坚实支撑。

用好地下广阔空间,是世界名城的普遍选择。纽约正在筹建世界上首个地下公园,东京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下商业街,赫尔辛基正朝着2020年地下建筑空间与地上一样大的目标努力。只要下足“绣花”功夫,做实前期的基础工作,合理开发、精细利用,深圳地下空间一定能做出令各方惊艳的“大文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