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扶贫插上科技翅膀 哈工大(深圳)对口帮扶工作走出“工科”新道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扶贫插上科技翅膀 哈工大(深圳)对口帮扶工作走出“工科”新道路

分享

在三年多的对口帮扶中,哈工大(深圳)充分发挥高校的科技与智力优势,在教育、科技、产业等方面开展了诸多有益探索,既帮助村民摆脱了贫困,也在“走心”的帮扶中收获了“民心”。



石井村新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余俐洁 张嘉俊 )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石井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2016年,当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以下简称“哈工大(深圳)”)开始对这个村进行对口帮扶时,村里600多户人家中有44户是贫困户。但是日前,当记者来到石井村时,却看到了一个旧貌换新颜的新农村。

在三年多的对口帮扶中,哈工大(深圳)充分发挥高校的科技与智力优势,在教育、科技、产业等方面开展了诸多有益探索,既帮助村民摆脱了贫困,也在“走心”的帮扶中收获了“民心”,充分彰显了深圳高校在扶贫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 

石井村新貌

科技先行 绿色发展有规可依

道路通了,路灯亮了,文化广场热闹了,“进村一公里”更是经过精心的规划和文化包装,成了石井村的“景观”。石井村最直接的变化,是“颜值”提升了。

原来,2017年,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动员师生力量,将石井村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脱贫工作的重要目标,为石井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稳定的规划设计支持。在系统了解了石井村自然资源、社会经济发展、村落建设现状与村民生产生活后,学院师生经过多次研讨,编制形成《和平县大坝镇石井村新农村示范村规划》。

与此同时,建筑学院还与其他高校合作,成功申请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项目,最终石井村成功入选绿色村镇技术集成与建成示范项目库,成为华南地区唯一入选的集成示范项目。这意味着,石井村的近期建设、长远发展都有了科学的支撑。

贫困户袁海深的家

 科技扶智 教育帮扶转变观念

在哈工大(深圳)对口帮扶下,石井村看得见的村貌改变了,看不见的思想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贫困户袁海深的大女儿袁小芳考入嘉应学院,成为该村贫困户培养出来的第一个本科大学生。哈工大(深圳)的老师们不仅手把手地帮助袁小芳科学备考、填报志愿,还在她考上大学后资助了她购买电脑,鼓励她跟上时代,不落人后。

有了袁小芳这样的榜样,石井村村民渐渐认识到,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好途径之一。驻村第一书记、哈工大(深圳)教师穆启旺说,为了让更多石井村的孩子通过教育摆脱贫困,哈工大(深圳)将科技扶智的工作做到了实处,哈工大(深圳)27名志愿者与石井村的中小学生们建立了在线功课辅导群,轮流值班做“远程家教”,为石井村四年级到初中的孩子辅导功课,解决了许多村民辅导功课难的现实问题。未来用知识的力量振兴乡村、建设家乡。

“V村在线”项目效果图

 科技加持 农副产品改头换面

常言道“靠山吃山”,石井村自然条件优越,所产的百香果、猕猴桃、蜂蜜等农产品鲜香可口,但长期以来囿于包装简陋、销售渠道窄等原因“叫好不叫座”,在哈工大(深圳)的帮助下,这些优质农产品以“山谷竹源”品牌重新包装亮相,并通过微信群等固定渠道进行销售,一改之前“散种散卖”的模式,从外观到品质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些大山里的农产品搭上了“升值”的快车道,石井村也在向“绿色产品品牌基地村”大步前行。

除了提升农产品的“含金量”,哈工大(深圳)还计划用科技的手段让石井村“走出去”。此次,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副教授郭湘闽就携广东省创新创业获奖项目“V村在线”来到石井村。他表示,“V村在线”是哈工大(深圳)师生团队开发的数字服务平台融合了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数字技术。“‘V村在线’利用互联网技术把遥远的乡村和城市无缝链接在一起,将石井村的风土人情和优质农产品输送到每一位城市消费者眼前,这是我们为石井村带来的最大帮助。”郭湘闽表示,目前“V村在线”的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完全可以结合石井村的实际,架设一条科技的桥梁,让石井村丰富的农副产品质量提上来,名声走出去。

石井村竹林

 科技致富 高新产业有望落户

如何让石井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哈工大(深圳)新材料学院教授张嘉恒表示,经过调研,他们发现石井村的竹子资源非常丰富,超过60%的土地都生长着竹林。“我们利用前期的研究基础,对竹子的活性物进行萃取和后期产品的开发。我们希望利用这个项目的落地,拉动当地的就业,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只要引入科技的力量,竹子浑身都是宝。”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计红军计红军表示,学院已经引进深圳市萱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合作深度开发石井村的竹子。该项目目前正在稳步推进,目标年收入上千万元。一旦落成生产,将可以解决20多个贫困户的工作。而且,这个项目的科技含量较高,只是在竹子上打一个洞提取液体,不会大面积砍伐,破坏生态。无疑,这是一个非常适合石井村实际的“科技致富方案”。

哈工大(深圳)工会事务责任人张敏表示,在党建引领下,哈工大(深圳)发挥了自己“工科强校”的科技优势,进行了针对性的、有特色的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我们用知识、科技扶‘智’更扶‘志’,力争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哈工大(深圳)的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