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为什么能拿到这份亮丽的成绩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为什么能拿到这份亮丽的成绩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成绩发布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深圳市以总得分87.8分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一名;罗湖区位列区县级第二名,龙岗区位列第六名,南山区位列第十三名。

这是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成绩发布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深圳市以总得分87.8分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一名;罗湖区位列区县级第二名,龙岗区位列第六名,南山区位列第十三名。

这也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近年来,深圳在“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持续发力,这份成绩单背后是汗水和担当,也是对深圳最好的肯定和鼓励。

数据是新的生产力和新的生产要素。发挥这一生产力和生产要素的价值,需要拓展多方面的数据应用。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快速收集与挖掘、及时研判与共享,使大数据成为支持社会治理科学决策和准确预判的有力手段,促进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效率与效能的提升。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率先构建统一的社会信用平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支持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对于深圳而言,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时不我待。

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组建了数字政府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机构,对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确定了2018年建成全国一流、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总体目标,提出了“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的发展愿景。2018年7月,《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印发,该方案提出“六个一”发展目标,即“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随后,深圳还制定并印发了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为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

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数字政府”体制机制改革,2019年深圳市成立市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快车道。深圳“数字政府”综合建设水平不断被评全国第一,中国政府网发表各类创新案例10多篇居全国前列,接连推出如“一件事一次办”“秒批”“无感申办”“区块链电子证照平台”等引领全国的智慧政务新模式。

在“双区驱动”下,深圳在“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正快马加鞭,努力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用数据为城市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深圳在行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