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超前点播惹众怒背后的真问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超前点播惹众怒背后的真问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国产网剧《庆余年》本可凭借水准之上的制作质量,赚足口碑,制造一波会员充值潮。但独播该剧的平台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却用一个“迷惑操作”,得罪了全网观众。

国产网剧《庆余年》本可凭借水准之上的制作质量,赚足口碑,制造一波会员充值潮。但独播该剧的平台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却用一个“迷惑操作”,得罪了全网观众。它们推出了VIP超前点播服务,原本付费的VIP,得再交50元,才能在更新时多看6集——此举被认为是制造用户焦虑,诱导付费,有侵犯消费者权益之嫌。

视频网站不尊重会员权益,网民抱怨由来已久。充值会员可以免广告?别傻了,还有会员专属广告和贴片植入广告;成为VIP可以通看资源?原来那些“热门”作品还得另外付费。某些视频网站为何宁愿自损商誉,还是要杀鸡取卵式地薅用户羊毛?也许是这点钱,真的很重要。

国内视频网站始终难以摆脱亏损困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和平台扩张压力下,不少网站难免会选择先取“眼前利”。爱奇艺刚刚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亏损已经达到了38%;去年年初,腾讯视频和优酷视频都做出了亏损80亿元的年预算,腾讯高层在腾讯视频年度发布会上坦承,工作难度很大。在国外一些视频网站已经实现转亏为盈的今日,国内视频网站生存为何如此艰难?运营负担大,是最重要的原因。

国产剧、国产综艺内容版权价格畸高,给视频网站带来不可承受之重。我们当然应当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劳动,不断强化版权意识。事实上,近年来视频网站花费大量资金购买版权,促进了文艺市场的发展,也带动了社会版权保护意识提升。但视频内容版权终归是一种产品,价格虽然受到供需关系影响,却不能偏离价值规律,畸形的定价机制会最终损害视频内容版权市场健康发展。

在华语影视、综艺相对特殊的市场环境下,国内视频网站不得不用超过市场合理价位的成本,购置质量与价格不匹配的“IP”。这些成本平摊到用户头上,免费用户得忍受超长广告,付费用户也面临尴尬,到头来,还不一定能欣赏到预期中的好作品。这就是用户与平台情绪对立的逻辑起点。面对市场失序现象,政府有形之手要发力,恢复文化市场“IP”正常的价格机制,让“剧”别再那么贵:要严防“IP”阴阳合同;规避市场垄断,防止平台与制作机构握有过强的议价能力,造成“多家独大”的局面;规范视频网站收费机制和广告投放机制,让消费者获得可预期、稳定的视频观赏服务;引导视频网站开拓财源,延长影视周边产业链。

一句话,就是给互联网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让它们能够在公平、公正、可预期的健康市场中成长。(■王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