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每日警星 | 孟钲涵:18小时锁定诈骗分子

2019-12-17 20:27来源:福田警察

每日警星

警星档案

孟钲涵,男,1985年12月出生,2007年入警,现任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刑警大队反侦查专业中队探长。从警以来,孟钲涵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获市局个人嘉奖、优秀公务员,深圳警察银质、铜质功勋奖章、青年之星等荣誉。

从警12年,孟钲涵一直奋战在刑侦一线。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日益增多,作为新兴的诈骗方式,涉案金额却远远超过了接触性诈骗,其“非接触性”的作案特征也给破案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孟钲涵迎难而上,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反电诈工作。

去年夏天,孟钲涵参与了一次重大的反电诈行动。“诈骗分子都隐藏在山村里,一旦有外人进去,行动很容易暴露。”这是困扰所有参战民警的问题。于是,孟钲涵与同事们选择在傍晚时分,悄悄地到诈骗分子的藏身窝点附近进行蹲守,这一蹲守就是数个小时。由于天气炎热,再加上诈骗分子的藏身地属山林,蚊虫非常多。没过多久,大家就被叮得满身大包,又热又痒……然而,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孟钲涵等办案民警一蹲就是20多天,不怕苦,不怕累。最终,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一举将38名诈骗嫌疑人一网打尽。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速度是决定能否破案和拦截被骗财物的关键。今年6月,因工作出色,孟钲涵被选为首批派驻某地反诈工作站的业务尖兵之一。然而,在刚刚抵达目的地时,他就接到当地一宗诈骗案:诈骗分子通过网络聊天工具冒充老板,指使财务人员转账,涉案金额达175万元。

案情紧急,孟钲涵立刻与当地警方联手,第一时间开展侦查。他充分利用当地信息资源,快速研判,仅用了18小时就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最终,在多方配合下,顺利将嫌疑人抓捕归案。该案的侦破,也成为近年来深圳警方在电诈重点地区办案用时最短、投入警力最少的一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