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47期丨数字政府建设关键不全在“数字”

深网观察 第47期丨数字政府建设关键不全在“数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数字政府”的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对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民生福祉有颇多利好。但也应该看到,其发展迅速,覆盖面广,涉及部门多,因此面临着技术应用跟不上、区域发展不平衡、政务服务数据不同源、服务入口需统一、用户体验需加强等问题。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明月

近日,2019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成绩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深圳市以总得分87.8分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一名。

其实,这已经不是深圳第一次获得数字政府第一名的称号,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深圳成立了市级和区级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字政府”的建设有了明确的责任部门,接连推出的“一件事一次办”、“秒批”、“无感申办”、“区块链电子证照平台”等智慧政务,让不少市民和企业办事时都感受到了和原来不一样的便捷高效。据了解,深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已接入单位86家,这意味着市民或企业在办事时,同样的资料只需要在这86家单位中的随意一家提交一次,日均1967万条的交换量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数字政府”的高利用率。

“数字政府”的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对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民生福祉有颇多利好。但也应该看到,其发展迅速,覆盖面广,涉及部门多,因此面临着技术应用跟不上、区域发展不平衡、政务服务数据不同源、服务入口需统一、用户体验需加强等问题。如政府内部信息互通共享困难、流程不通顺、系统故障频繁、提示引导不够等现象还有所存在,导致在为群众、企业办事提供服务时,仍然有让群众“跑多次”“跑多门”“重复提交资料”等现象。

今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深圳再获第一名,自然是殊荣,同时也是责任。深圳可以以此为傲,但不能骄傲自满而止步不前,要将今年的成绩当做新的起点,分析清楚那十几分究竟丢在哪里,与老百姓心中的一百分差在哪里。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了“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的要求,对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更高标准。面对这一历史机遇和挑战,在接下来的“数字政府”建设中,深圳市还需在技术上继续加大投入,提升后台运行速度,减少系统故障;在面向政府部门时加强联动,在不同系统中“搭桥”,明确各部门分工流程;在面向用户时增加“人情味”,优化流程及资料提示,做好用户的隐私保护……努力使网站服务向一百分迈进。

 

相关链接:

2019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揭晓 深圳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名

以“数字政府”建设促“智慧城市”发展

用数字政府打破各种“门”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6期丨孩子春秋假难落实?配套政策够完善才不会“水土不服”

深网观察 第45期丨微商产品乱象治理亟待社交平台、监管部门齐发力

深网观察 第44期丨“李子柒”诗化生活背后的文化意义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