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民警殴打女友被行拘 律师:同居恋人之间的暴力也算家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民警殴打女友被行拘 律师:同居恋人之间的暴力也算家暴

分享

家庭暴力已成为全球公害,世界各国普遍立法反对家庭暴力。那么,我国在法律层面上如何认定家暴?


【附录:家庭暴力的特点(有点长,请耐心看完)】:

1、对象的特定性:家庭暴力对象的特定性主要表现为行为人与受害人之间同一家庭中共同生活的成员,后《反家庭暴力法》将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也纳入家庭暴力的受害人范围。而且受害人都是弱势的家庭成员群体,例如:妇女、儿童或老人。

2、行为的隐蔽性:

①家庭暴力一般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大多又发生在家里,鲜为人知;

②由于传统文化的影响,使得很多受害人,特别是女性,在受到侵害时,宁可在家忍气吞声、忍辱负重,也不愿声张。

以上两种情况就使得很多家庭暴力不能及时曝光得到解决,直到由其导致恶性案件发生时,才大白于天下。

3、主观的故意性:指行为人明知自己采取的暴力手段,会给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伤害后果,并且希望或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

4、行为的普遍性:家庭暴力已成为全球公害,世界各国普遍立法反对家庭暴力。

5、行为的违法性:主要表现为施暴者的行为违反国家有关保护家庭成员合法权益的法律规定。

禁止家庭暴力的内容普遍涉及于《反家庭暴力法》《宪法 》《刑法》《民法通则》《婚姻法 》《妇女权益保障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 》等有关法律条文中。由此可见,只要实施家庭暴力,轻则违法,重则构成犯罪。

6、行为的反复性:在多数情况下,家庭暴力不是表现为一次简单的暴力伤害,而是表现为长期的、反复的暴力侵犯,这是家庭暴力与其他暴力行为的区别所在。其一个周期一般表现为四个阶段,即:关系紧张阶段、暴力行为施行阶段、关系修复阶段与和好后亲密阶段,不断循环往复,行为升级,导致最后出现严重后果。

7、后果的严重性:

①家庭暴力严重摧残了受害人的身体,甚至直接导致受害人的死亡。

②家庭暴力给被害人的精神带来极大的痛苦。精神上的伤害比身体上的创伤更难愈合,造成的后果也更加严重,如导致精神失常或因不堪精神重负而自杀、自残等。极端情况,可能导致受害人以身试法,以暴抗暴,出现血案。

有资料表明:我国五成以上的女性犯人是因为不堪忍受家庭暴力而走上犯罪道路的。


家庭暴力的类型

①身体暴力:这是指直接导致肢体疼痛或伤害的行为,主要有:推、掌掴、打、拉扯头发、咬、扭绞手臂、拳打脚踢、以物品攻击、烧、刺、射、投毒等,还包括强迫行为和人身限制。

②精神暴力:这是指施以言语或非言语上的威胁,使他人心生恐惧而遭受心理伤害及生活在可能遭受暴力的阴影下的各种行为,主要包括:控制或限制交友,工作,外出,强迫孤立,关禁闭,强迫观看暴力画面或行为,胁迫、威胁伤害身体或他人,恐吓,威胁自杀,骚扰,伤害宠物,毁损财物等方式致使受害者感受心理痛苦,又包括惯常性的矮化、丑化、贬损、羞辱、蔑视或者以其他方式伤害他人自尊心的行为。

③性暴力:是指违背另一个人的性意愿和性自主权强迫实施并导致性伤害的各种情形,主要包括:未经同意的性接触、剥削性或强迫性的性接触、攻击性器官、强迫观看与性有关的画面或行为、贬低受害人人格的性行为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