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OMG!市建筑工务署三项工程捧回建筑行业“奥斯卡小金人”

2019-12-17 14:19来源:深圳工务署

日前,素有建筑行业“奥斯卡奖”之称的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2018—2019年度获奖名单正式公布,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管理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期、深圳大学学府医院成功入围,喜添殊荣。

01

什么是鲁班奖?鲁班奖长啥样?

1987年中国建筑业协会创立了“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以下简称“鲁班奖”)。鲁班奖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不仅代表着无上的荣誉,也是参建单位实力的证明。

建筑产品的固定、庞大、多样和综合等特性决定了其施工的复杂性,而创建“鲁班奖”的过程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建筑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高品质的建筑产品应充分体现科技理念、人文理念、绿色理念。

“鲁班奖”项目更是应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升品质、安全高效,实现工程全寿命周期成本与功能的最大匹配。

02

获奖的项目长啥样?为什么能够获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关键词—设计理念:以现代理念打造生态建筑

关于她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扩建项目位于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建筑面积达29万平方米,由教学办公区、实验实训区、综合研发区、学生生活区等11个单体组成,结构型式为框剪—剪力墙结构、部分型钢混凝土结构、镶嵌式装配式结构,该工程于2018年6月25日正式竣工,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部署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

走进哈工大深圳校区,可品出其设计之美。

校园建筑群落依山就势,外立面以“白墙”“格栅”为设计主要素,观之简洁舒展;公共空间流畅连续,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此外,步步冲顶的主楼学术权杖,呈“连体”的科研创新楼,如太空飞船般的师生活动用房、配备500t级别12m高的结构实验室实训楼,多类型造异大堂装修精细,种种化繁为简的结构,深刻体现出现代建筑的轻盈感和科技感。

同时,它也是一项蕴含了生态的工程,从景观分布来看,校园分为“一轴两区三园”,种植芳花、草坪、季绿树,实现全年有花,绿色本底最大化,旨在打造具游赏、运动、交流等多层次空间的生态花园式校区。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另一获奖项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项目位于深圳市龙岗区。

以“中国元素、岭南文化”为设计理念,融汇中西,与该校的教学理念形成呼应,各栋单体建筑蕴含了“天井、天窗、飞檐、骑楼、庭院”等岭南建筑元素。

建筑外立面则采用玻璃、铝板、格栅等西方建筑常用元素,使中西相得益彰,合理的规划布局和清晰的功能分区,较好地满足了学校的各项使用功能。

△深圳大学学府医院

深圳大学学府医院则将“生态医院”概念贯穿设计过程,把绿色建筑、生态建筑及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入医院建筑设计中,并采用现代设计手法,使建筑具备典雅、纯净、统一的特征,体现了医疗建筑的外在品质。

同时,该项目强调对环境的尊重,对院区所在大环境及院区内部小环境进行了深入调查分析,使整个建筑群与自然环境和景观实现和谐相处。

关键词—规范管理:实施精细化管理

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实施精细化管理能将项目进行细化,对工程进行充分管理,确保物力、人力、财力等资源形成合理配置,保证工程建设质量达到预期效果。

以哈工大项目为例,为确保实现创优目标,该项目本着精干、高效、专业化原则成立了工程创优领导小组,并结合国家优质工程评选办法,下设土建、安装、技术经济指标、综合管理专业小组,在创优中各司其责。

围绕争创“鲁班奖”的目标,我们优化了分项工程方案,编制了详细的分项工程施工方案,严格坚持分项工程技术交底制度;

充分运用新技术,提高工程的科技含量,对各种材料的性能指标进行对比论证;严格执行样板引路制度,各分项工程施工的样板经共同认可后方可施工;

此外还坚持分项工程定期检查制度,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及奖罚制度;并以“样板引路”的创优意识严格执行验收工作,体现出“细节出精品”的质量意识;

同时还定期召开质量例会,掌握施工动态,制定提高质量、改进工艺的方案措施,这些举措有力推进了创优目标的实现。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哈工大项目主任高辉表示。

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项目中,通过BIM技术,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精细化管理,从各阶段对图纸、施工组织进行优化。

在施工准备阶段,优化原设计图纸,提前解决施工阶段遇到的问题,实现BIM深化图指导现场施工放样及管道安装,满足规范及空间使用要求;施工实施阶段,基于BIM深化模型输出工程量清单,辅助材料管理人员物资采购管理,支架深化及输出加工图,推进项目精细化管理。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项目主任任展表示。

关键词—高新技术:孕育一批创新成果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项目在建设中应用了不少创新工艺。

例如,项目中教职工宿舍建筑物的凸窗、楼梯、阳台板、空调板等部位都采用了预制构件,实施产业化施工,预制工程量达1304.7立方米,预制率为10.81%;

项目E、F栋本科生书院、N栋研究生书院及Q栋教职工宿舍都采用了铝模施工代替木模板,有效解决了传统混凝土蜂窝麻面等质量通病,拆模后混凝土表面平整光洁,可达到免抹灰的效果。

哈工大项目依托其大力研发的装配式施工技术,预制构件工厂化生产、现场装配化施工,不仅可以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其质量更经受住了超强台风“山竹”的考验。目前,该项目的装配式技术已成为深圳市装配式施工的标杆,为深圳市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高新技术应用在建筑领域中的“试验田”之一,哈工大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孕育出了一批创新成果,共总结形成了省级工法2部,QC成果5项,科技创新成果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并发表科技论文2篇。

关键词—党建引领: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作为政府工程集中管理机构,市建筑工务署通过强化党的建设,引领,助推各项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力求打造持续领先的政府公共工程管理机构,现已打造出“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这一特色党建品牌。

市建筑工务署成立了由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人员中的党员组建的临时党支部,把各参建单位的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建立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促生产,以党建带生产,为项目的党建与工程管理双融双促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积极成效。

目前,市建筑工务署已建立23个项目临时党支部,8个项目党小组,基本实现了在建项目全覆盖。

市建筑工务署还专门成立廉政建设工作小组,统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多形式的廉洁教育普及,打造廉洁项目。

03

拿到鲁班奖是什么感受?听听他们怎么说~

12月16日下午,市建筑工务署举行了鲁班奖座谈会,邀请获奖工程项目组代表和参建单位代表,总结交流经验。

市建筑工务署乔恒利署长、姚亮书记,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深圳大学学府医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项目组和参建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深圳大学学府医院项目组:争创鲁班奖的过程不亚于一场“马拉松”,项目组会以此为激励,不忘初心,以一流的团队和强烈的责任心,朝着更高的目标奋斗!

深圳建工集团:作为民营企业,始终要把质量和服务作为立业根本,定起点很重要,总承包管理没有分外之事!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项目组:设计是龙头,建设过程中的细节和策划是打造精品的必要依据。

上海宝冶集团:市建筑工务署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追求卓越,过程管理精细严格,不断在理念引领和实施管控方面予以指导,集团也将充分利用工务署这一平台,传播集团建筑理念。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项目组:建设单位和使用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是项目争优创优的坚实基础,提前策划是打造精品的先决条件,集中资源是项目高效推进的有效举措,坚定的执行力使我们的目标得以实现。

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市建筑工务署质量优先的管理理念和激励机制使人鼓舞,将再接再厉,继续完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项目,做好其它在建项目,再创优质工程。

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高标准定位是做好工程建设的前提,思想统一、策划先行是具体措施,扬长补短、统一标准是工作方法,未来将迎头赶上,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姚亮书记表示,入围鲁班奖体现了市建筑工务署、各项目组和参建单位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体现了不断创新、将极致注入项目全过程的大国“工匠”精神,体现了勠力同心、团结一致的合作精神。

他指出,鲁班奖的获得要成为新使命、新追求的新起点。

一是要同心同行,目标一致,争取更长久、更紧密、更全面的战略合作,以使命为引领,持续发力,推动政府工程先行示范;

二是要不断改革创新,围绕政府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体制创新、精品标准的体系和理念创新、项目实施机制的深化改革、建筑业技术创新的转换机制制定改革方向,创造一流,打造精品,实现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和现代化;

三是要以过程的精品打造结果的精品,全面有序地推进高质量、高效率、安全文明的现代工程建设,主动担当、精心策划,加强联动和攻坚,确保各项目实施,同时也要做好总结工作;

四是要加强党建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护航保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实现共同的发展。

乔恒利署长对获奖项目组和参建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将市建筑工务署打造成坚强有力的政府工程高质量集中管理机构、高品质的生产机构、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机构、高觉悟的党建引领机构。

同时,希望各项目组和参建单位以鲁班奖为起点和激励,对标高质量建设、市政府对深圳全球标杆城市的定位和“双区”驱动要求,协力同行,打造更多精品。

移交奖项

打造一批满足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

民生工程标杆

一批带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

彰显城市文明的地标性建筑

一批顺应时代需要、高质量发展的

城市精品和时代杰作

市建筑工务署正在路上

资料来源: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本文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