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这次,抓住了那“黄金4分钟”!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这次,抓住了那“黄金4分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6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华富派出所民警汪世军收到群众梁先生及其家属送来的锦旗,锦旗上写着“抢险救危,真情为民”。

福田民警汪世军在辖区路面巡逻。

福田民警汪世军在事发现场抓住“黄金4分钟”紧急施救。

福田民警汪世军收到群众梁先生及其家属送来的锦旗,锦旗上写着“抢险救危,真情为民”。

原标题:这次,抓住了那“黄金4分钟”!

男子心跳骤停突倒地,福田民警一分钟赶至现场施救

晶报2019年12月17日讯 12月6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华富派出所民警汪世军收到群众梁先生及其家属送来的锦旗,锦旗上写着“抢险救危,真情为民”。原来,11月21日下午,华富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路边一男子身体不适倒地、情况不明。接警后,巡逻民警汪世军和队员1分钟赶到现场,确认情况后,汪世军为该男子使用心肺复苏紧急施救,抓住抢救生命的“黄金4分钟”与死神赛跑,成功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民警一分钟赶到事发现场“黄金4分钟”紧急施救

11月21日17时许,华富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辖区路边一30余岁的青年男子因身体不适、猝然晕倒在绿化隔离带上,请民警赶往支援。接报后,正在附近巡逻的民警汪世军紧急出警,一分钟赶到现场。

据现场路人描述,该男子此前可能由于身体不适坐在路边休息,起身时突然倒地晕厥,路人见状,急忙拨打了110和120。汪世军和队员一边拉好警戒线,一边确认该男子情况。该男子是猝然倒地,心跳、呼吸骤停。因民警赶赴及时,还在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4分钟”之内。

汪世军丝毫不乱,立刻给该男子实施了心肺复苏紧急施救,在按压其胸口一分半钟之后,男子喉咙里终于有了喘气的动静。“太好了,还有救!”这时,汪世军才猛然发现,自己背后因为紧张已经湿了一大片,只不过刚刚情况紧急并未发现。稍稍放下心来,汪世军继续按压着该男子胸口,直到数分钟后,医务人员和救护车赶到。

救护人员到场后接手,持续对该男子心肺复苏和除颤急救,并送往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抢救室。经医生诊断,该男子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经过手术治疗,该男子逐渐恢复意识,现已开始康复治疗,成功转危为安。

抢险救危、真情为民“没有他后果不敢想象”

将该男子送上救护车后,汪世军让队员随车帮忙,自己则留在现场处理警戒。随后,他又继续投入到巡逻执勤工作中去,直到当晚12点。下班前,因放心不下,汪世军还专门赶到医院确认该男子的手术情况,得知手术顺利、人已转醒,他才放心地回到家中。这一次,因为民警的及时出手,抓住了“黄金4分钟”,一条年轻的生命保住了。

“第一次参加心肺复苏急救培训是在十多年前,后来怕生疏了,又重新参与过几次培训。”汪世军说,“虽然这是第一次遇上需要紧急抢救的情况,但能多掌握一门技能为民服务,就感觉特别高兴。”

12月6日,汪世军收到梁先生及其家属送来的锦旗,锦旗上写着“抢险救危,真情为民”。“上个月21日,我因为突发心梗晕倒路边,在当时的危急时刻,如果不是汪警官及时心肺复苏抢救,后果不敢想象。”面对及时对自己施以援手的汪世军,梁先生激动不已,再三感谢。

“我不仅代表我自己,也代表我所有的家人,要郑重地向汪警官表达谢意,因为他不仅救了我,也是救了我整个家庭。”梁先生说,感谢社会上有这样的好人、好警察,我也希望自己能把这样的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

年近5旬警队“老黄牛”为民服务廿余载不改初心

听闻汪世军救人的消息,他的同事却并不觉惊讶。“汪警官责任心特别强,工作尤其扎实,巡逻、接警、处置技能非常熟练。”来华富派出所五年的民警李合辉提到他赞不绝口,“每次一接到警情,汪警官就迅速反应,即使是深夜,也是片刻不耽搁,立马从巡逻点赶赴现场,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1972年生,1995年部队转业到福田警队的汪世军,先后在福田分局巡警大队、福田派出所、华富派出所履职,现在是福田分局华富派出所的一名巡逻民警。

汪世军曾多次参与缉毒行动、破获贩毒案件,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也曾下过令人窒息的中心公园下水道,疏通堵塞物和餐厨垃圾。为民服务廿余载不改初心,他是福田警队当之无愧的老黄牛。

“巡逻、接警、处置”,工作每天循环往复,周而复始。此刻的他,可能在华富街道巡逻,也可能在莲花中学校门口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少有惊心动魄,难见鲜花掌声。然而,走在为市民排忧解难的路上,他必定是精神抖擞、步伐坚定的。

一分钟赶赴现场考验治安布防 为市民提供“看得见的安全”

今年5月17日,辅警李祥军帮助驾车途中突发急性阑尾炎的群众送医救治;10月29日,民警黄南生深夜出警,短短十多分钟找回语言不通的走失老人……这般抢险救危的事例每天都在辖区内上演。

“百姓事、无小事,民警既要具备为民服务的意识,又要具备应急救危的能力。”华富派出所教导员林少丰说,接下来,将常态化开展各类培训,提升民警服务意识和水平。比如,我们已经联络到辖区急救中心,为全体民警和队员展开全面、科学、系统化的急救培训。

接警后,民警一分钟赶赴现场,十多分钟为事主找回走失家人……这考验的不仅是民警接警、处置的反应速度,更是对辖区治安防控的考验。

在深圳市公安局和福田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福田公安分局紧密围绕中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战略部署,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实际探索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深入推进“指挥调度一张图”精准指挥,打造指挥调度新模式,让警务工作“在线化”和“实时化”。

为充分将“指挥调度一张图”落到实处,9月份以来,福田公安分局新增62条夜间巡段、机动摩托车巡段和二级徒步巡段,沿辖区各大主干道和人群密集点叠加巡逻,如中心书城、COCOPARK、会展中心等区域。各派出所车巡巡段也由38条增加至62条,每隔2小时,派出所就会组织片区巡逻警力列队联巡,切实提高辖区见警率、见灯率、管事率、震慑力,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为市民提供“看得见的安全”。

晶报记者 朱晓蕾

通讯员 任冠元 蒋磊

庄泽园 廖珍莹/文、图

我不仅代表我自己,也代表我所有的家人,要郑重地向汪警官表达谢意,因为他不仅救了我,也是救了我整个家庭。”

——因突发心梗晕倒路边的梁先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