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预约数据动起来,就医体验好起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预约数据动起来,就医体验好起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悉,首批试点医院为深圳市儿童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2020年8月底前在全市73家医院推广。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去医院看病停车必须预约,而是预约的车辆可以优先进行停车。

开车带孩子去医院看病,在医院附近绕了几圈都没找到停车位,遇到这种情况会不会让您感到很心急?12月16日,全国首个医院预约+共享停车方案“e约停”正式在深圳上线,将从源头上解决深圳医院看病停车难情况。据悉,首批试点医院为深圳市儿童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2020年8月底前在全市73家医院推广。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去医院看病停车必须预约,而是预约的车辆可以优先进行停车。

“看病一刻钟,排队找车位一小时”,相信这是许多市民看病就医时的“烦心事”。对于深圳来说,受优质医疗资源较为紧缺和停车位不足的双重因素困扰,各大医院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停车资源无法满足停车需求的现象。加上大型医院一般都处于中心城区的中心地段,医院停车难问题往往又会导致城市核心区交通拥堵。可以说,医院停车问题同时涉及就医难、停车难、行车难“三难”问题,是城市供需矛盾的集中体现。

越是城市“痼疾”,越要下定决心,凝聚各方力量,向技术要潜力,向治理要动力,由此也从更深层次上折射出一座城市的现代化治理水平及改革“获得感”。“医院预约停车”是深圳交警、深圳市卫健委联合进行的一次全新探索,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共享经济的理念、需求调控的思路,精细化交通管理的方法,破除车主与停车场之间存在的“信息孤岛”,让停车位资源得到最大化使用。尤其值得称赞的是,交警部门还将医院及周边停车场打包为一个整体供市民进行预约,将周边商场、写字楼的错峰停车资源配置给就医市民。同时,和周边停车场达成协议,给予就医用户一定的费用减免。这意味车主可以避免一窝蜂前往医院的停车场,能够知道“哪里有泊位”以及“最快停哪里”。总体而言,“医院预约停车”充分利用社会错峰空置资源,扩大停车供给的同时解决信息不对称难题,这样一来,有助于医院得到更多停车资源、患者节省时间费用、社会停车场被充分利用、交警解决道路拥堵问题,称得上“四全其美”。

当然,“医院预约停车”的具体效果,还需经实际应用的检验。但该举措本身堪称城市运用“互联网+交通管理”的现代化治理样本。智慧手段、多方参与、治理创新,“医院预约停车”包含的这些元素,正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城市越发展,其管理越要讲协作、精细、智慧。期待交警部门在总结试点经验、优化改进流程体验的基础上,将“医院预约停车”持续向纵深推进,让更多市民看病时不再为停车发愁,为全国破解“停车难”提供好思路、好做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