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想看《庆余年》?VIP之外还设VVIP 腾讯 爱奇艺“骚操作”惹怒网友

2019-12-16 06:46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在追剧

最近有部叫《庆余年》的网剧特别火

这部被腾讯、爱奇艺独占资源的网剧

目前正更新到高潮的剧情部分

近日却因剧情之外的事情上了热搜


大热网剧“超前点播”

网友:吃相难看

由人气小说改编的古装大剧《庆余年》,以其独树一帜的风格闯入大众视线,在登陆国内视频网站后极短时间内,便拿下全网播放量第一的宝座。



12月11日,《庆余年》终于迎来更新,但这一次更新较以往有所不同,腾讯视频与爱奇艺特别面向已购买VIP会员的用户,推出了额外支付3元/集或50元始终提前多看6集的付费方式,实现超前点播。

“超前点播”细则:

腾讯视频:VIP会员提前看6集。在此基础上,腾讯视频VIP会员可通过付费解锁未播集,获得“超前点播”特权,更新日比VIP会员再多看6集。

爱奇艺:在相同的时间段内,VIP会员50元购买解锁超前加速包,将享受在会员更新集数基础上,每个更新日比会员多看6集的权益。并且,爱奇艺在规定时间段内也支持单集付费,定价3元/集。

也就是说,本身已经购买过网站VIP会员业务的用户,想要优先看剧,还得另外再继续花钱,才能享受到VVIP的服务!腾讯视频和爱奇艺此举,招来大量用户吐槽,并且还登上了热搜。

在腾讯视频的官方微博下,也有不少用户留言表达了不满。


VIP会员和超前点播同时出现,引来部分消费者的不满,有网友直言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的多次收费“吃相真难看”。

市民:感觉不合理

用户反感衍生盗版视频

对很多VIP会员而言,“超前点播”相当于对用户的又一次付费收割。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视频网站第一次如此操作,自《陈情令》开辟VIP超前付费点播看大结局模式之后,后续一系列网剧纷纷延用了类似的付费方式,而这一次,价格和点播周期都提升了一个台阶,批评和抵制的声音也来得更强烈。


有部分市民还表示,自己充值了视频网站的VIP,但是实际上享受到的福利待遇与普通观众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感觉不够合理。


而不断升级的付费模式,让用户反感度提升的同时,也衍生了盗版视频的产业链,记者通过相关搜索,发现一些网站上公然售卖《庆余年》的超前点播视频,售价还不到三块钱。


有学者认为,目前视频网站目前存在过于垄断的分发渠道的情况,实际上不利于优质内容的传播。


随意变更会员权益条款或无效

人民锐评:吃相难看

记者查阅爱奇艺的会员协议,发现其中有一条款写明:爱奇艺有权基于自身运营策略变更全部或部分会员权益、适用的用户设备终端,律师表示,这一条款涉嫌无效。

人民日报锐评

视频网站是在制造焦虑诱发用户消费。在此前购买VIP的协议中是否有这个约定?如果没有标明,这种额外收费的行为,实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

VIP“专属广告”的质疑已沸沸扬扬,一些视频网站为何还敢于藐视用户权益?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玩套路?面对舆论质疑面不改色?究其因,在此类消费的权益保护是否存在漏洞,值得社会各界和有关方面关注。

面对“不守规矩”的视频网站,除了靠用户用脚投票,是否应依法依规进行管理?多年来,视频网站经历了“野蛮”生长的发展阶段,付费模式也渐渐被用户所接受。但一些网站便因此抱着涸泽而渔、焚林而猎的心态来运作,长此以往毁掉的恐怕不只是网站前途,还会殃及付费模式。对待用户缺少起码的尊重,这样的视频网站不能惯。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陈柏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