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马路“低头族”,请抬起头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马路“低头族”,请抬起头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一张“南山街头出现地面红绿灯”的截图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图片显示,该路口的“地面红绿灯”试点设置了12条灯管,与行人正前方的红绿灯一致变换色彩。“地面红绿灯”亮相后,引发众多网友的讨论。

“两耳不闻路边事,一心只盯手机屏”……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低头族”?近日,一张“南山街头出现地面红绿灯”的截图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图片显示,该路口的“地面红绿灯”试点设置了12条灯管,与行人正前方的红绿灯一致变换色彩。“地面红绿灯”亮相后,引发众多网友的讨论。

身处互联网时代,对于很多人来说,手机就像是身体里的“零件”一样不可或缺。随之而来的,马路“低头族”现象时常引起社会热议。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72.2%的受访者有步行过马路玩手机的经历。其实,不用看这些数据,就根据日常生活经验——站在路口放眼望去,尽是“低头族”。“开车最怕遇到玩手机的行人,要打起一万个警惕的精神”,相信这也是不少司机的心声。边玩手机边过马路,基本上等同于“盲走”,近两年来,因为低头玩手机而造成的交通悲剧,已经发生太多。因此,关于不要做马路“低头族”的提醒,绝不是小题大做,而是事关生命安全的疾呼。

坦率地说,在“低头族”群体越发庞大,边玩手机边走路近乎成为许多人下意识行为的情形下,短时间内对其实现有效地遏制显然并不现实。依托科技手段,创新管理方式,试行“地面红绿灯”,对马路“低头族”起到提醒作用,不失为一种有益尝试。谁也无法预料意外地发生,在不经意间,“地面红绿灯”可能就避免了一起意外事故的发生。放眼国际,从德国、荷兰到澳大利亚,均有安装地面交通信号灯的先例,以提醒“低头族”行人;将眼光转向国内,“地面红绿灯”在上海、西安、承德等城市也都得到应用,且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当然,在创新管理手段之余,要想遏制马路“低头族”,终归还要向法治要动力。前些天,河南拟规定过马路玩手机最高或罚200元的消息,引发全国网友的一片叫好。而据媒体报道,自本月1日起,新加坡针对过马路低头看手机人士,课以最高达1000新元(约合人民币5180元)罚金。文明也是管出来的,既然“过马路玩手机”正逐渐成为道路交通安全新隐患,法律和制度就应当及时给予回应。在治理“城市顽疾”上一向率先破题的深圳,不妨就遏制马路“低头族”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做出更多的探索和实践。往更大的层面说,这也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

值得注意的是,“地面红绿灯”试点并不意味行人可以理直气壮地“低头”,人们也千万别把“地面红绿灯”传递出的善意视作纵容。毕竟,生命安全终究要靠自己的安全意识。“大家都在玩,我肯定不会那么倒霉”“再发一条工作信息”“多刷一则视频”,无论是什么样的理由与借口,在生命安全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马路“低头族”,请抬起头来,这是我们由衷而迫切的呼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