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说好的花园小区呢?深圳多名业主在惠州盛世丰华铭邸小区购房后懵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说好的花园小区呢?深圳多名业主在惠州盛世丰华铭邸小区购房后懵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多位在惠州博罗县石湾镇盛世丰华铭邸小区购房的深圳业主愤愤难平,他们认为,开发商惠州兆利丰实业有限公司存在严重的"虚假宣传,欺诈销售"。对此,深晚记者赴惠州等地进行调查。

原标题:说好的花园小区呢?深圳多名业主在惠州盛世丰华铭邸小区购房后懵了

深圳晚报2019年12月12日讯 原本以为可以住进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花园小区,业主在办理按揭付款数月甚至一年后才发现,之前该楼盘宣传中的二期项目并不存在,甚至这块地要在2020年底前才挂牌供地,眼前只有孤零零的三栋房子,"这哪里是有游泳池等配套齐全的花园小区?"

日前,多位在惠州博罗县石湾镇盛世丰华铭邸小区购房的深圳业主愤愤难平,他们认为,开发商惠州兆利丰实业有限公司存在严重的"虚假宣传,欺诈销售"。对此,深晚记者赴惠州等地进行调查。

▲业主身后是小区现仅有的三栋楼。

业主:说好的花园小区一直未开工

据悉,盛世丰华铭邸小区毗邻石湾镇政府和一处花园,优质地段吸引了不少深圳市民。深圳业主孙女士说,今年1月份,她通过中介机构对该楼盘进行了初步了解,觉得还不错,就去了销售处看了盛世丰华铭邸小区沙盘布局,一下子就被小区规划设计吸引了,"在沙盘设计上,该小区共有9栋31层楼,一期3栋,剩余的6栋为该小区的二期规划,并配有高档花园、游泳池、跑道、凉亭、球场、健身俱乐部、幼儿园等设施,小区总体绿化率35%。"

孙女士告诉深晚记者,她看到这个"花园小区"的规划设计后很中意,随后就交了首付款30多万元,按单价9000多元的价格购买了122平方米的一套房子,并在今年5月份开始月供。

但在此后的11月30日,她在施工现场发现,这里没有什么二期开发。很多业主也发现了这一问题,并纷纷"讨说法"。

家住宝安区沙井街道的钟先生表示,在去年8月份他就购买了这个小区的房子,已经月供10个月了。但在今年6月份,他到施工现场并未看到二期开工的迹象,很是诧异。钟先生和一些业主走访当地政府多个部门得知,目前这块4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还"待字闺中",尚未开始挂牌供地,要到明年年底才知道到底"花落谁家"。

另一位业主任先生说,他考虑到将来方便孙子上学,一次性付了全款近200万元购买了两套房子,"当时销售人员说二期规划建设花园小区、幼儿园以及很多配套设施。如果没有二期,只有三栋独楼,我买这里的房子干嘛呢?而且房子地处马路边,车位规划在楼下,没有做到人车分流,这对老人和小孩来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很多业主吐槽,该小区的实际情况与沙盘展示、网上宣传和中介机构对外承诺的"完全走样",开发商存在严重虚假宣传和欺诈销售问题。他们纷纷表示,要坚决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求全款退房或开发商补偿相应损失,"现在连当初说好的花园都没有了,房子就不值原来的价格了。"

据深晚记者了解,此后,业主们多次尝试和开发商沟通维权,他们表示,很难接触到惠州兆利丰实业有限公司的高层领导,目前收效甚微,"恐怕只有法律这一条路可以走了。"

沙盘字样变更

开发商究竟有无虚假宣传?销售培训有没有明确建设二期花园小区?12月5日,深晚记者赴惠州等地调查采访,并联系上了多个惠州、东莞的中介机构。这些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去年接受的销售培训明确说有二期花园小区,并不是现在仅有的一期三栋楼,他们都是根据销售培训统一对外宣传口径的。

东莞喜盈门中介李先生说,去年他介绍三个客户购买了盛世丰华铭邸小区的房子,当时他都是向客户介绍小区带有泳池球场等配套设施的,"所有中介机构也是一致的对外宣传口径,这不是瞎胡说的。"他还补充说,当时资料上也是这么宣传的,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花园小区,当时的销售情况比较好。

根据多位业主向深晚记者提供的资料,去年5月,某知名网站上介绍该小区:"小区按照‘一心三轴多节点规划设计’,一心为小区中心花园,多节点就是小区内部有8个组团景点,小区有游泳池、绿色跑道、休闲凉亭、幼儿园、全架空层泛会所、健身器材等配套。"

同时,当时宣传的沙盘视频显示,在整个小区规划中,在9栋玻璃晶体上,有明确的"二期规划"字样。业主还表示,在后来的沙盘上,"二期规划"字样被部分绿色铁皮覆盖。12月6日,记者在该小区销售处的沙盘上看到,该部分修改为"后期规划中,展示内容最终以政府批准文件为准。"

针对沙盘上的宣传是否存在欺骗误导业主的问题,10月15日,博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称:"被投诉人惠州兆利丰实业有限公司在盛世丰华铭邸沙盘上显示第二期的玻璃晶体楼状行为没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有关规定。"

对此,业主们表示,虽说开发商做水晶柱体没有违反相关法规,但并不代表销售不违法。"在消费者买房时,应明确说明,后面地块使用权的真实状况,而不是地还没有挂牌的情况下,去宣传二期规划;沙盘的呈现和销售的宣传,以及各个网站的信息,简直就是欺骗消费者购买。"

当地政府:二期规划用地仍"待字闺中"

由于业主认为开发商存在欺诈销售,日前,大量业主纷纷在盛世丰华铭邸拒绝收楼通知书上签字:"由于盛世丰华铭邸小区未能在合同约定期限内即11月30日前交付符合开盘时业务宣传及售楼部沙盘展示的公用配套设施等,构成严重违约。小区后面停车位与人行道没有做到人车分流;交房时小区的绿化不符合售楼部沙盘展示。"

但据深晚记者获悉,他们通过邮局寄出去的拒绝收楼通知书被开发商拒绝接收。业主说,如果他们按规定收楼,也就无法进入已购房子看房验房。

让大量业主震惊的是,销售宣传的占地4万平方米的二期开发用地,至今还不是惠州兆利丰实业有限公司的。在记者采访中,博罗县石湾镇政府回复,盛世丰华铭邸小区是一个独立的住宅小区,根据审批和报建图纸显示,该项目小区已按规划审批内容完成了所有建筑物和设施配套建设,不存在二期项目规划,"对于二期规划用地,预计在2020年底前可以挂牌供地,该用地摘牌后,无论是否由惠州兆利丰实业有限公司取得土地使用权,两块土地权利人可以依法协商合并。"同时,石湾镇政府工作人员提醒,房地产商品房销售涉及的文件、规划内容应以在销售中心公示的有关职能部门审批资料为准。

开发商:会尽最大努力竞拍使用权

进入该小区后,深晚记者看到,这座三栋的楼盘已经围起了铁栏。业主指着铁栏外围的一片荒地说:"你看,这一片地方就是原来说的二期用地。"

▲开发商仍未取得使用权的"二期"。

随后,深晚记者多次致电惠州兆利丰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法律顾问李先生答复称,公司不存在"虚假宣传,欺诈销售"的问题,博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回复已经定性,公司并没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同时,公司也在之前以书面形式回复了所有业主的疑问。

深晚记者注意到,对于沙盘模型称的"二期"地块,在一份盖有"惠州兆利丰实业有限公司"公章的书面回复中表示,"我司特别以透明玻璃且低矮、不成比例的形式制作,以此与主体建筑区分,其配套设施将来均应以政府部门的最终规划为准。"

对于未来"二期规划"设想,该公司表示,虽然还暂时没有取得该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证》,但会尽最大努力通过合法途径竞拍其使用权,若日后没有竞拍成功,公司将争取和其他公司协商,以促成相邻地块与盛世丰华铭邸小区形成互通的小区,"因此,所谓二期的开发并不是我司故意捏造、欺骗购房者的。"

深圳晚报记者高申现文 /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